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斩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5项 首次荣获一等奖

(起点新闻 2023-07-26)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申报教学成果6项,5项成果榜上有名,其中获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这是该校获奖等级最高、获奖数量最多的一次,首次获得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实现了新跨越和历史性突破。

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是国务院确定的国家级奖励,每四年评选一次。与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并称为我国四大国家级奖励,获奖成果代表着我国高等教育教学工作的最高水平,是彰显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和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重要标志,也是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指标之一。本次“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首次将本科项目和研究生项目分别评审,共计1998项成果获奖,其中特等奖7项,一等奖245,二等奖1746项。

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为”方针,坚持分类培养,不断更新人才培养理念,积极推进有组织的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打造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标杆。一是有目标地加强顶层设计。制定“本科教育教学质量40条”“一流本科教育1830计划”“研究生教育1141综合改革实施意见”,全面谋划人才培养战略布局。二是有组织地开展教学改革。以问题为导向,实施教学改革项目分级分类管理,按选题价值和预期研究成果设重大攻关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构成多级教学改革研究体系,搭建教学研究平台。三是有计划地推动教学改革。出台“加快新农科专业建设的意见”“一流专业建设方案”“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实施方案”等,瞄准重点专业、课程、教材、教师,完善奖励和支持办法,激励高水平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四是有重点地培育教学成果。通过统筹规划和部署,加强选题挖掘与指导,突出成果的实践性、创新性,坚持示范引领,形成体现西农特色的成果。

此次获奖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长期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不断进行理论与实践探索的结果,也是该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狠抓专业内涵建设、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了该校办学特色与教育教学改革成效。下一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在高层次教学成果奖获批方面力争再创辉煌。

原文链接:https://qidian.sxtvs.com/timing/share/content/10443675?96=

捕获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