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新华网 2022年12月16日)

高校是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的重要场所,也是普法宣传教育重要主体。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聚焦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做到“三个坚持”,不断增强学生法治文化自信,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坚持思政价值引领,政治理论学习筑牢信念之基。学校连续两年组织近3万学生参与“宪法小卫士”网络答题学习,利用视频号、微信公众号平台展示学生宪法学习成果,引导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生动实践。

“学宪法 讲宪法”大赛、模拟法庭大赛、法律文书大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赛促学、以赛促用,切实提升普法宣传实效。近三年来,该校坚持法治文化浸润,法治育人活动锤炼品德修为,共举办法治报告会宣讲活动百余场,开展法律宣传咨询活动百余场,发放宣传资料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三千余人次,受教育群众近万人。学校还开展宪法晨读活动,百余名党员深入晨曦早读班,带领新生进行法条诵读,增强普法活动的仪式感,强化法律文化浸润,坚定制度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坚持社会实践导向,公益法律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学校积极组建“青年法治宣讲团”,宣讲团围绕相关法律法规前往社区、乡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推进“法治小院”品牌活动,学校以社区蹲点的法律硕士研究生为主干力量,开展常规的免费法律咨询,为在校师生和周边群众解决法律纠纷,定期举办法治讲座,参与民间纠纷调解,代写法律文书,提供法律援助。成立“乡村振兴公益法律服务团”,扎根杨凌农科城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真正将知识转化为生产力。

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通过“三个坚持”打造专业力量主导、多元主体互动的法治育人特色,繁荣校园法治文化,使法治文化常伴师生身边,强化“润物细无声”的文化育人效果,促进法治精神入脑入心,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校园内外蔚然成风。(汪艳 李春雨 李健)

原文链接:http://sn.news.cn/2022-12/16/c_112921377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