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央广网》麦田守望者——陕西省小麦育种专家王辉(下)

《央广网》 2016年1月9日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376、2611、979……这一串常人看起来毫无规律的数字,实际上是王辉培育出的小麦品种的代号。其中,名叫“西农979”的种子是王辉的最得意之作。

  王辉:“西农979有三个显著突出的特点:一个特点是它把高产和优质结合起来;第二个特点是它把伴冬性和早熟结合起来;第三个特点是对多种病害、对多种自然灾害抗性比较好。”育种不易,推广更难。为了推介良种,王辉背起种子,挤汽车赶火车,西去宝鸡,东到渭南,找当地的种子站、种子公司介绍自己的麦种,但效果并不理想。

  王辉的同事王成社说:“推广难在什么地方?就是你要告诉别人我这个品种很好,但是他不一定认可你。他种一个老品种他觉得我知道怎么种、我省事,你给他说了他不一定种。”一个县一个县地跑,一个人一个人地讲,王辉的种子推广渐渐有了起色。恰好这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推出“政府推动下以大学为依托农技力量为骨干的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为科学家们当起农技推广的坚实后盾,王辉的种子推广一下驶上了“快车道”。随着知名度扩大,种子企业反倒是找上门来求购王辉的种子。王辉培育的“西农979”目前已成为全国推广面积第四大的冬小麦品种,在陕西、河南等地广泛种植。他的11个小麦品种已经累计增收40多亿公斤,增产70多亿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王辉从风华正茂的小伙子到年逾古稀的专家,始终没有离开土地,离开他钟爱的育种事业。他说,育种是个不断追梦的过程,他还想要培育出更优质、更高产的小麦品种,造福百姓。对于育种工作研究来讲,是一个无止境的工作,因此我在为这不断地奋斗。”

  从起初“让老百姓吃饱饭”的朴素理想,到后来为“仓廪实、天下安”奋斗的凌霄之志,王辉一辈子痴迷于小麦育种事业,将毕生精力贡献给了这门造福苍生的科学。18年没培育出自己的品种,52岁还没评上副教授,王辉却没有退却半步,而是埋头踽踽前行。耐得住寂寞,是科研工作者身上最为可贵的品质,也是通往成功之巅的基石。有了这种“一根筋”精神,成功自然水到渠成。

  原文链接:http://china.cnr.cn/news/20160109/t20160109_521083404.s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