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维发力做好疫情防控切实保障校园安全

陕西省教育厅 2022年4月2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推进管理服务、网络云端、党团堡垒三维一体发力,抓牢抓实疫情防控,切实保障校园安全。

——整合管理服务力量。成立疫情防控现场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学生工作、教职工工作、服务保障和监督检查5个工作组,建立网格化管理和常态化沟通机制,实现疫情防控工作闭环。全体指挥部成员入驻校园、下沉一线,走访学生宿舍、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室外活动区、食堂、超市等20余处场所,与学生“同吃、同住、同防护”,深入了解学生在学习科研、考研复试、生活服务、休闲活动等方面的情况及存在问题,制定学生突发疾病、发热状况、心理危机事件、解除隔离进校等6种突发情况处置预案,确保“快、准、早”解决学生的“急难愁盼”。组织封控公寓楼长、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召开专题会议,全方位收集20余条学生的所需所盼,紧急研判商讨解决方案,为封控宿舍学生免费发放800余根网线、安装22台60升电热水器,在解除封控后第一时间有序安排封控公寓学生洗浴,4名心理教师加入学校集中隔离点学生群,为学生提供24小时心理危机干预服务。面向校园全体学生发放《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思想动态状况调研问卷》,准确掌握学生对线上教学、后勤服务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62名学工干部驻扎学生社区,高效完成2栋封控公寓的管理服务、170间宿舍送餐服务和29000余名在校学生的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教育引导、困难帮扶,确保校园安全。面向全体学生招募了青年志愿者1600余人,有力充实了学校疫情防控力量,在维护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引导督查学生佩戴口罩和错峰买餐、宿舍疫情防控管理、运送抗疫物资、一日三餐配送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激发网络云端活力。充分运用新媒体速度快、范围广、互动多的特点,依托学校官微及“学工在线”“西农团委”“西农研究生”和各学院(所)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及易班网,搭建疫情防控宣传矩阵,及时发布《关于加强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最新调整!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学生公寓封控管理实施方案》等方面的内容,第一时间向学生传达学校疫情防控最新要求。积极发挥网络育人作用,推送《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体同学倡议书》《同心抗疫,需要每一个你我!》等内容,通过图文解说、视频展示等方式,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形势、强化纪律意识、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动作,做到人人都是疫情防控“责任人”。大力弘扬主旋律,开设“战‘疫’前行着”专栏,发布《舍小家为大家,化春泥为护花》《温和而坚定的力量,TA们说……》《那些让人破防的瞬间》,生动描述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先进人物事迹,全面展示全校师生群策群力、共克时艰、同心战“疫”的故事,积极传播正能量,帮助学生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恒心。建立网络舆情反馈处置模式,制作易班舆情日报告,分类收集学生在网络上平台发表有关疫情防控的言论,正面回应舆论热点,及时引导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营造战“疫”时刻清朗的网络空间。

——发挥党团堡垒作用。在实施封控管理2个公寓楼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团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承担起封控宿舍的送餐领餐、垃圾清运、物资传递、征集学生诉求、组织学习活动等任务,相继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答题、疫情防控作品征集、线上读书心得分享、“居家健康疫起来”等主题活动,为封控公寓学生提供了充足的物资保障和精神力量。各学生党、团支部以“云端学习齐奋进 文明战‘疫’迎春来”为主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通过抗疫故事宣讲、观看防疫视频、集体讨论等方式,带领学子们遵规守纪、科学防疫。各学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签署《文明战“疫”承诺书》,并以党小组为单位组建文明战“疫”宣讲队,深入学生宣讲“全程佩戴口罩、认真上好网课、按时健康打卡、落实暂停网购、践行错峰买餐、主动担当作为”等防疫要求,带头助力联防联控。

原文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gdxx/202204/02/1226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