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经国本 解民生 尚科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探索社科教育新路

(陕西日报 2022年5月17日)

22222.jpg
“四为”读书会2020级成员举办论坛交流活动。   

渭水两岸,关中平原,处处延续着文脉。自隋泰陵所在的杨陵区西行约20公里,便是眉县横渠镇。

在眉县横渠镇张载祠内,一通石碑上镌刻着于右任先生手书的“横渠四句”,笔法苍劲、豪气冲天。据说,于右任先生一生最为喜爱、书写最多的就是“横渠四句”中的“为万世开太平”。

于右任先生也是“横渠四句”的践行者。20世纪30年代,于右任先生等人筹建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开发西北 建设西北”作出卓越贡献。

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秉承“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依托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四为”读书会训练学生思维能力,全面促进学生人格塑造,以经典阅读、经验训练、专业化研究构建“两经一专”社科人才培养新模式。

■“横渠四句”与“四为”读书会

4月27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2022级读书会启动,11位指导老师到场与学生交流读书心得。“从大儒张载到于右任先生,‘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堪称知识分子最高人生信仰。青年学生肩负重任、心怀理想,必须从先贤楷模处得经验,自经典著作中获真知。”读书会导师组负责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院长赵晓峰在启动仪式上讲。

2014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在赵晓峰教授牵头下成立研究生读书会。2018年,读书会定名为“四为”读书会。“四为”取自张载的“横渠四句”。读书会实行“导师组”负责制、统分结合教学、系统化阅读培养模式,旨在实现精英化培养、学术化导向、多元化成才的研究生培养目标。

“读书会成员选择社会学、政治学、人类学、哲学、法学等学科最为经典、基础的著作阅读。这样的阅读,能够让学生系统体悟学科知识。同时,让学生在阅读中有效提高思维能力。”读书会指导老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张世勇说。

读书会的系统阅读训练被称为经典阅读训练。研究生在入学前的暑假就跟随导师组进入持续2年的经典阅读训练阶段。“8107”是读书会成员必须遵守的规则。在课余时间,读书会成员每天上午8点到晚上10点集中在图书馆阅读,一周7天都是如此。每个学生一个月最少阅读5本经典著作,2年能读到100本至150本。大量阅读之后,读书会成员定期撰写读书报告、读书感想等,参加各类论坛,在联系现实和相互讨论中加深对经典著作的理解。

■思考与观点之间的“对话”

2018年10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社会发展学院大四学生冷芳保研后加入读书会开始系统化读书。第一次接触社会学经典著作,她读得非常吃力。“给家人打电话交流学业时,我非常怀疑自己的能力。”冷芳说。

读书会成员之间是一种“比学赶帮超”的状态,冷芳只能逼着自己读书。两三个月后,读书数量、读书笔记和汇报表达的积累让她有了自信心。

“社科理论之间是相互联系、彼此支撑的。将多位作者的论述联系起来思考,寻找观点之间的‘对话’,就是‘灵光乍现’的珍贵时刻。让读书成为有意思的事情,自己坚持的劲头和动力会更充足。”冷芳坦言。

从吃力到享受是读书会学生大都要经历的成长过程。经过2年的经典阅读训练,读书会学生在思维能力、表达能力、社会关怀等方面得到有效提升。

经典阅读训练之后,读书会成员进入“两经一专”中的经验训练——调研实践。在下乡入村调研中,农民养老保障、基层社会治理等成为学生的主要关注方向。学生将经典理论运用到实践中,通过经验训练检验、反思甚至推进相关理论。

读书会尽可能保留每一个学生多元发展的可能性。2021年,读书会成员郭宇瑶研究生毕业后考取陕西省选调生,进入咸阳市秦都区委组织部工作。“读书不一定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更多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改变。工作后,我更觉得在读书会学习思考、写作讨论的经历是一笔财富。”郭宇瑶说。

■读书与情感的港湾

在获取知识、训练思维之外,学生还可以在读书会这个学习共同体、生活共同体、情感共同体中反观内心世界、汲取生活智慧。

读书会2020级成员汪子策没有想到,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读研并加入读书会,对自己的改变会如此之大。他在读书感想中写道:“过去的经历使我对融入群体心怀隔阂。在读书会师生的帮助下,我意识到与他人建立友善坦诚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只有成为身心健康、善于共情的人,才能在社科研究中走得更远。”

2021年,汪子策的父亲过生日时,读书会成员一起录制了祝福视频。从那时起,汪子策将读书会当作自己的“第二个家”。“集体为我的成长提供港湾,现在,我对未来充满希望,对学术充满热情。我有信心克服一切困难,实现自我价值。”汪子策说。

对冷芳来说,读书会是一个友爱的大家庭。2021年10月,冷芳开始申请博士,有时会比较焦虑。读书会中已经直博的成员时常给她介绍面试技巧,还有一些应对提问、联系导师的细节。今年4月,冷芳顺利申请到中国政法大学政治学博士。“一路走来,我非常幸运。非常感谢身边志同道合的朋友和读书会提供的集体空间。”冷芳说。

读书会师生认为,读书会既是学习共同体,也是生活共同体和情感共同体,更是学生心灵的归宿和信赖的港湾。

如今,越来越多的学生在读书会中塑造人格、磨砺心性,以踏实的步伐走上科研道路和工作岗位,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和自信包容的品质开启人生旅程,奔赴全国各地挥洒青春汗水。多年的实践探索,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社科教育走出了一条创新务实、科学有效的新路子。

原文链接:https://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205/17/content_783090.html

捕获.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