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杨凌“:区校合力”为国际农业贡献农科力量

从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到老挝、柬埔寨,从农业废弃物对环境的影响到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循环利用……日前,在陕西杨凌举办的“农业远程培训课”上,500余名来自上合组织国家及其它发展中国家的农业技术人员、研究员、农场主等,通过“云端”连线,学习了杨凌的农业科技知识。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教授强虹的精心讲解下,学员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培训结束后,不禁为老师的讲解表示赞誉。记者了解到,今年受疫情影响,援外培训采取线上培训的模式举办,截至目前像这样的线上培训课程已经举办了七期,累计近7000人次参与。

“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提升家庭经营基础地位和现代农业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农业组织结构的转型升级……”这是在第二期培训课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教授汪红梅的一段讲解内容,将先进的农业科技知识传播出去,也是“农科城”杨凌承担的一份沉甸甸的使命与责任。

而孟加拉国的学员安波在课程结束后发来自己录制的培训感受。安波高兴地说道:“杨凌示范区组织的这个课程内容丰富,实用性很强,提供了很多中国农业生产的先进经验,这些对我们很有用,相信我们所有学员都有所收获!”

记者了解到,“云端”培训只是杨凌示范区援外培训的一个新的模式,而过去多年来,杨凌示范区积极开展援外培训项目,累计承办国家援外培训项目120期,培训了100多个国家的2900余名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

随着“云端”培训的深入开展,如今培训内容也在不断扩大,包括农业生产与环境保护及人类日常生活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重点阐述农业生产中的种植和养殖等活动过程对环境的不利影响,以及反过来环境污染对农业生产的负面影响。以及以“集约化生产条件下的科学施肥技术”为主题,针对在农业领域尤其是集约农业条件下如何合理施用化肥和有机肥的原理和技术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丰富多样,受到了广大学员的一致认可。

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农业高新区、全国唯一以农业为主题的自贸片区,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援外培训项目,也正是杨凌示范区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上合峰会上的讲话精神,加快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建设,全力建设集教学、培训、科研、服务保障于一体的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中心的具体实践。今后,杨凌将携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援外培训工作,为更多的国家贡献杨凌农业科技的力量。

原文链接:https://www.yangling.gov.cn/xwzx/bdyw/25953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