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华商头条》王辉:淡泊名利看人生 脚踏实地做研究

《华商头条》 2016年10月13日

  王辉教授注重农业科研实践,向土地要数据。他有好多“密码本”,在扉页上写下“莫问前途吉凶,但求落幕无悔”。每到田间地头,王辉都带着一本,记录着“麦田里的故事”。

  每年晾晒麦种很麻烦,数千份育种材料,晒成许多个小摊摊。有一次,上小学五年级的大女儿热心来帮忙,不小心把几个品系的种子混在一起,王辉心痛极了,“你做事咋这么不认真,这一年的心血白费了!”

  长时间的育种积劳成疾,王辉几次在田间晕倒,但他叮嘱同事和学生,千万不能把晕倒的事告诉他的家人。”

  “王老师再苦再累,也从不吭一声。试验、讲课、下乡,不论搞啥,他都仔细认真,从不应付。”王辉的一名研究生助手说。

  一旦确定目标,就会矢志不移地去追求。王辉教授历时12年选育成第一个小麦新品种西农84G6,历时18年选育成第一个国审小麦新品种西农979,截至目前,他和他的团队先后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二等奖,2012年王辉被授予“陕西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

  2012年,全省科技工作大会召开,王辉教授喜获陕西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并获百万奖金,面对金钱和荣誉,他心中想的还是他的小麦育种事业,当场表示将所获奖金80万元用于团队自主选题的科研经费补贴。

  如今已经73岁的王辉,还没有停歇的意思,“我还想培育出更优质更高产的小麦品种。”

  原文链接:http://epaper.api.huashangtop.com/html/details.php?did=20161013&pid=A7&aid=3&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