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灵武市:政产学研协同助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华网 2023年3月16日

新华网银川3月16日电(张洁龙)15日,“灵武市人民政府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地联盟研究生基地年度启动仪式”在灵武市白土岗养殖基地举行。宁夏奶牛科技研究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奶牛现代产业学院于当日揭牌成立。

1129435078_16789343163761n_副本.png
启动仪式现场

宁夏奶牛科技学院由灵武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兴源达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将针对国内奶牛养殖业面临的良种匮乏与覆盖率低、重大动物疫病阻碍养殖业健康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以及产业发展共性关键问题,在奶牛种业、良种繁育技术、重大疾病防控技术开发和应用推广等方面开展合作,不断增强奶牛种源核心竞争力,持续促进奶产业协同创新,力争建成集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人才培养与科技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新型科技研发机构与开放型科技创新平台,助力灵武打造全国良种奶牛繁育基地,推动高科技奶牛胚胎产业集群化发展。

灵武市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共建的奶牛现代产业学院,将在深化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及社会服务等方面融合发展,加快灵武市畜牧兽医专业人才培养步伐,推动灵武市奶产业高质量发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陈玉林在启动仪式表示,11名专业教师带领11名博士、累计40余名硕士研究生聚集在此,向下扎根钻科技,围绕奶牛活体采卵、胚胎克隆、超高产长寿奶牛的繁育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1129435078_16789343167861n_副本.pn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奶牛现代产业学院博士研究生正在对奶牛粪便中寄生虫的感染情况进行检查

据了解,自2021年以来,灵武市深化政校企交流合作,加快产学研融合发展,先后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签订《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协议(框架协议)》《‘产学研’合作协议书》,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灵武市已经在全区率先实施良种奶牛自繁自育,成功出生112头胚胎牛和3头克隆牛,使得宁夏高产长寿奶牛快速繁育技术获得重大突破,为良种奶牛装上“中国芯”。

下一步,灵武市将充分发挥高校科技和人才双重优势,结合奶产业优势,依托市域内养殖企业,共同建设两院三基地,在科研平台搭建、成果转化激励、柔性引才待遇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撑,推动产学研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的实质性合作,加快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为灵武市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蓄势赋能。(完)

原文链接:http://nx.news.cn/nxyw/2023-03/16/c_1129435078.htm

4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