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农大研支团:13年146名志愿者接力奔赴

中国青年网 2023年7月14日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这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以下简称西农大)146名志愿者共同的约定。西农大于2010年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先后选拔派遣13批、146名青年志愿者,奔赴陕西、广西两省五县30余所乡村中小学开展支教服务。志愿者们手捧书本、脚踏泥土,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接力书写了一篇篇属于西农青年的时代答卷。

走上讲台,我们是认真的

“第一次登上讲台,几十双渴望知识的眼睛齐刷刷地看着你,我们的一字一句,一颦一笑,对于学生来说都是新奇的。第一次有这样的感觉:当老师,真好!”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郭璋回忆起初为人师的第一天,仍然无限感慨。

从“明理受业求知”的学生到“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研支团成员在认真学习之余,总是尝试用新的理念弥补教学经验的不足,用活力点燃孩子们的学习热情。

郭璋发现“这里的娃娃们,特别需要鼓励和肯定。”她利用课余时间学缝纫、学骑电动三轮车去家访、学手工给娃娃们做奖品……在她和娃娃们努力下,全班成绩明显提升,郭璋也因此获得了“星级教学能手”称号。

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许瑞娇说,第一次上公开课的紧张不亚于论文答辩。不轻言放弃的她,灵活运用教学技巧,提升教学能力,增强教学实效,很快就适应了当地的教学工作,无论是语数英,还是音美体,她都勇挑重担。不仅如此,许瑞娇还牺牲周末休息时间,为基础薄弱的孩子补习数学。

对于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李珉梦来说,初次摸底时全班一半不及格的成绩,可让她犯了愁。苦思冥想后,她决定尝试用角色扮演来吸引孩子们主动朗诵课文,经过一点一滴的努力,孩子们的语文成绩不断攀升并保持着全县第二名的好成绩,而李珉梦也两次获评“新池镇教育质量提升先进教师”。

一届又一届陕西合阳分队持续保持着中考、统考的好成绩记录,第23届的潘建睿所带班级的中考生物成绩曾多次位列全县前五,第24届的王琪璘、张宇、张欣然纷纷获评学校“教育质量提升先进个人”。

智志双扶,扶智更扶志

“老师,我被西农大录取了!录取了!”第12届研支团成员李君芝收到了支教学生贾鹏辉发来的短信。李君芝喜极而泣,她还清晰地记得那个坐在教室中间眼里有光的小男娃,曾坚定地告诉她长大后一定要来农科城,要来西农大。

“李老师常给我们科普农业知识,我很喜欢听。从那时起,我就决心以后报考西农大,我将继续主攻黄土高原生态问题,准备回家为家乡建设贡献我的西农智慧与西农力量。”考取了资环学院研究生的贾鹏辉说道。

长期以来,学校将“智志双扶”作为支教育人的指引与目标,实施“青穗计划”,通过研支团志愿者的引领,帮助服务地学生认知“三农”、热爱家乡,开阔眼界、立下志向,增强用知识和力量促进乡村振兴的信心。

“What's this?”随着黑板上的一幅幅西农大校园图片不断闪现,学生们的回答欣喜而响亮:“Library,图书馆”“Garden,花园”“Lake,湖泊”……这是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高敬博在带领学生们温习英语单词。

把校园情景融入教学,是西农大研支团创设的“农科教育”中的一个缩影。志愿者们还组建起“自然科普社团”“谷艺梦想绘画社”等涉农社团,开创农业知识科学营、开设“诚朴勇毅”班,并与学校携手,让西农“科普大篷车”定期载着专家学者走进校园。

“老师,我想到你上学的地方去看看”“我也想做一名农业科学家”……孩子们写在“微心愿”卡片上的愿望变成现实。在研支团策划组织下,近百名乡村中小学生通过“阳春三月 逐梦西农”研学旅行活动先后走进了令他们心驰神往的农业学府。管道自动喷施水和化肥、叶菜在LED植物灯的照射下健康生长……随着这些生动的画面呈现在孩子们眼前,一颗颗知农爱农的种子也在他们心间生根发芽。

用一年不长的时间,留下一段珍贵的回忆

用青春的汗水,浇灌希望的种子。一年又一年,一批接一批,研支团志愿者们精心呵护、用心陪伴,让这一粒粒小小的种子也能开出最美的花。

“你问我为什么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学生爱得深沉!”一年的支教生活深深烙印在第16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陈星辰心中。当看到教室里孩子们那一双双冻得皲裂的、甚至还化了脓的小手,还在努力地握笔写字,他立刻用自己的生活费买了暖手宝、手套、耳罩、冻疮膏等过冬物资,发给孩子们。“我想我们不仅给他们带去了知识,也留下了浓浓的师生情。”陈星辰回忆道。

澄城县冯原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总是好奇,为什么赵老师的手总是香香的?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赵雨菲告诉他们,只要认真把小手洗干净,就给他们抹上香香的护手霜。那之后,孩子们的手变漂亮了,不再吃小脏手的孩子们肠胃也变健康了,研支团志愿者不仅是他们学习上的老师,也是他们生活上的老师。

“课堂上做师生,课堂外做挚友。”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唐信在并不宽敞的房间里开辟出“图书角”“科学天地”“益智园”三块小空间,每天饭后孩子们或看书、或操作实验、或讨论奥数题,尽情享受着他们别样的“第二课堂”时光。“和他们相遇,一起度过这些美好纯真的时光,我心里一直都暖暖的。是他们让我感受到,教师这个职业赋予我的使命和责任、快乐和欣喜。”

“想让每一位同学感受到数学学科的魅力。”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刘淑琦教授数学和科学,她想鼓励孩子们不知如何表达。一句“老师,我就觉得你很好!”一下子治愈了她,“原来我们的努力他们都记在心里。”在之后的教学中,她有了更多的动力和热情。

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王卉在支教期间帮扶了4名留守贫困儿童,她针对每个孩子的兴趣,对他们定期进行课程辅导、兴趣培养、谈心教育、物资资助。王卉还专门带着热爱画画的男生去活动室欣赏名师画作,学习绘画技巧;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去喜欢唱歌的女生家中教唱歌;而对喜欢自然科学的男生,王卉则用心地为他选购了一套《自然科学》,还和他一起观看学习实验视频……

薪火相传,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延续

“我想要一个文具盒”“我希望能有个台灯,晚上看书就能亮点”“很喜欢泰戈尔的诗,希望能够有一本泰戈尔诗集”“我想要一个书包,哪怕旧旧的也好”…… 孩子们简单质朴的心愿牵动着我校许多志愿者的心。

第23、24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们把孩子们的心愿做成海报,在学校南北校区分别发放心愿,得到了许多同学的支持。活动现场,不少同学驻足询问,认领心愿。同学们还在捐赠的图书或者笔记本上写上了祝福的话语,祝愿孩子们能够快乐成长,学有所成。

“靠近光,成为光,发散光。我愿成为一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接过学长学姐们手中的接力棒,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入选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郭欣晨想起了研支团学长学姐在学校宣讲广西学生求知若渴的眼神,她坚定了初心,选择奔赴八桂群山,用汗水见证成长,用奉献丈量价值。

近年来,学校组织历届研支团成员开展“青春告白祖国”故事分享会、“建功立业”事迹报告会,“一年支教行,一生支教情”的感人报告,影响和带动了更多西农大学子将个人价值与社会责任相结合,将“小我”融入“大我”。

盛夏6月,第25届研究生支教团刚刚完成岗前培训和跟岗实习工作,即将奔赴基层一线。志愿者刘世元说,“现在的我,还不知道自己将面对的新生活是什么样子,但是我不会畏惧,会带着对支教、对志愿服务的热爱,带着母校的期盼去应对新的挑战,让这份珍贵的青春接力延续不息!”

原文链接:https://xibu.youth.cn/gzdt/gddt/202307/t20230714_14647894.htm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