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政课自下而上式教学 提升学生获得感

( 西部网  2023-03-23 )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高校办好思政课,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的通知中指出,要“改革创新主渠道教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系教师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自下而上式思政课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改革创新主渠道教学,创新课堂教学方法,力争将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大力提升了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

遵循教育规律,创新自下而上式教学模式。“两个服务律”是高校思政课教学的基本规律。一方面,高校思政课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另一方面,高校思政课要为学生积极成长和发展服务。“第一个服务”是“第二个服务”的目标与归宿,“第二个服务”是“第一个服务”的前提与基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想道德与法治》系教师准确把握高校思政课教师“两个服务律”的辩证规律,进行自下而上式教学模式创新。在教学过程中,以“第二个服务”为起点,结合教学大纲,以学生成长与发展过程中的重大课题为主题进行教学设计,利用充足的时间让学生进行讨论和体验,在充分尊重和掌握学生个人理解的基础之上,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创新理论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在回归到“第一个服务”的同时,实现思政课“两个服务律”的结合。

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学生急难愁盼思想困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想道德与法治》系教师通过问卷和访谈等方式对学生急难愁盼的思想困惑进行搜集、整理和研讨。之后,紧扣思政课教材和教学大纲,将学生急难愁盼的思想困惑与国家、社会对大学生发展的要求进行有机结合,确立并设计了诸如“新时代与个人成长规划”“人生旅程对话与人生观”“格局与崇高理想信念”“爱情地图与爱情观”“奋斗精神与价值观”“廉政文化与廉德观”“自我认同与就业观”“耕读文化与大学生成长成才”“西农精神之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大学生”等为主题的教学活动,通过解决学生实际的思想困惑发挥思政课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昂斗志的作用,进而在政治上、思想上实现了对大学生的有效引领。

创新方式方法,增加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和有效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想道德与法治》系教师在教学环节上,通过理论导入、实践体验、理论总结、答疑解惑等环节,教学过程环环相扣,实现了以“自下而上”方式对学生政治与思想上的引领。在教学方法上,结合教育学、心理学等学科前沿研究成果,运用各种学生喜爱的媒介,研发了诸如学业规划卡片排列技术、人生九宫格图像表征技术、人类学访谈引导技术、自我-国家认同环绘制技术、文化叙事问话技术、爱情观卡片探索技术、理想信念行动学习技术、焦点讨论赋能技术等技术。这些教学环节的设计和教学技术的研发具有形式新颖、操作科学等特点,对于提升思政课的有效性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注重品牌效应,加强思政课教学文化建设。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想道德与法治》系教师注重发挥教学品牌作用,将自下而上式教学模式转换成教学品牌,创立“金麦穗思政体验坊”。“金麦穗思政体验坊”在教学品牌形象设计上,根据教学品牌所要传递的价值和意义设立教学品牌LOGO、开通微信公众号,积极传递自下而上式思政课教学理念、模式和成果。“金麦穗思政体验坊”在教学品牌内涵式发展上,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教学实践、团队建设和教学模式校内外推广等。通过品牌建设,形成积极向上的思政课教学文化,为思政课育人效果提质增效。(通讯员 赵志业)

原文链接:http://toutiao.cnwest.com/data/sxtt/share/news/2023/03/23/content_2582731.html

QQ图片20230324150803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