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施生物育种强基计划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年3月29日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董鲁皖龙 通讯员 杨远远)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批强基计划招生改革试点。学校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办学特色和优势,实施生物育种强基计划,2022年依托种子科学与工程(生物育种)和动物科学(生物育种)两个专业招生,入选学生将按照“生物育种科学”专业,实施本硕博衔接培养,以选拔培养未来致力于国家种业科技发展和种源安全的拔尖创新人才,助力国家打好种业翻身仗。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李景星介绍,种子科学与工程(生物育种)专业将以国家粮食安全为目标,立足现代种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宽厚的自然科学基础,扎实的作物遗传育种和种子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够将现代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管理知识与种业科技发展相结合,胜任现代种业及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经营管理、技术推广服务等工作的卓越人才。动物科学(生物育种)专业面向国家畜禽种业展业需求,聚焦我国畜禽种质创新能力不足、良种长期依赖进口的问题,着力解决畜禽生物育种等基础研究方面人才紧缺的现状。

对通过强基计划录取的学生将按照“3+N”本硕博衔接培养,“3”为本科基础阶段学习年限,“N”为硕博学习年限,时间3—5年。采取单独编班,配备院士、杰出教授等一流师资力量,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业指导和学术引领,全程配套自主科研训练专项经费等,支持学生参加国内外交流学习、国际学术会议,支持相关学科专业与国内外知名大学联合培养强基计划博士研究生,将“交叉培养”“协同育人”“家国情怀”的培养理念和特色体现在人才培养全过程,对接社会重大需求和国家种业发展,切实推动领军人才培养。

在招录方面,申请报名考生分为两类:第一类:综合素质优秀、高考成绩优异的考生。第二类:相关学科领域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考生。该类考生高中阶段须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任一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全国决赛二等奖及以上奖项。

原文链接: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203/t20220329_6868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