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传媒网》弘扬“三秦楷模”王辉精神 不忘初心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陕西传媒网》 2016年11月16日  

  一张办公桌,几个板凳,装满书的书柜,几家简单的办公陈设就组成了一间办公室。桌上放着一小瓶“西农979”小麦良种,堆着书籍和笔记本,每个笔记本都被竖折一次,封面上都写着姓名和电话以及使用时间段,上面密密麻麻地记满了数字和标记。这是“三秦楷模”王辉教授的办公室,就在这间办公室里,王辉教授40余年坚守育种一线,先后主持育成11个小麦新品种,培育出“西农979”小麦良种为改善我国食用粮结构,保障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

  扎根麦田育金种 不忘初心不断追梦

  王辉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小麦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陕西省小麦育种首席专家。参加工作43年来,他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心扑在小麦育种事业上,先后主持育成11个小麦新品种,培育出“西农979”小麦良种为改善我国食用粮结构,保障粮食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省委命名王辉教授为“三秦楷模”,对王辉教授取得的卓越贡献做出了高度评价和肯定。

  对于小麦育种来说,优质和高产很难兼得,但是在王辉教授的研究下,先后主持育成11个小麦新品种,培育出“西农979”小麦良种却将这两种特质完美能结合。王辉教授说,“在育种的过程中,不同的阶段要有不同的目标,我在不同的阶段完成不同的目标,并跟随时代的发展不断调整目标,才最终培育出“西农979”小麦良种,这是一个不断追梦的过程。”

  “小麦育种已融入我的生命,我热爱这份事业,现在育种技术还不完善,我希望能把我的经验传授下去,只要身体允许,我将把育种事业继续走下去,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继续发光发热!”提起小麦育种的发展时,王辉教授这样深情地说道。

  弘扬三秦楷模“王辉精神” 掀起学习热潮

  “省委号召,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要向‘三秦楷模’王辉同志学习,全区高度重视,号召全区党员干部广泛深入学习王辉同志先进事迹和精神,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从而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郭建树表示。

  “省委命名王辉教授为“三秦楷模”,这是对王辉教授取得的卓越贡献的高度评价和肯定,是我校广大师生的骄傲和自豪,更是对我校广大师生的激励和鼓舞。我校充分发挥王辉教授这一重大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加强学习宣传,培育师生“学农、爱农、兴农”情怀,用他的先进精神助推学校发展,也掀起学习热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养福如是说。

  记者了解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展了多形式多途径的学习宣传,让崇尚先进苦干实干深入人心。学校开展师德师风演讲及巡讲活动,建立专题网站打造学习宣传专属平台,编印学习王辉教授先进事迹活动集,并隆重举办了“三秦楷模”王辉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1200多名师生聆听报告,还以王辉教授为原型,以他的先进事迹为素材,创作了快板《学习王辉好榜样》,在学校已经巡演5场,受到师生的欢迎和点赞。

  建校82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代代师生始终秉承“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办学理念,始终坚持扎根黄土、心系民生、报国为民,这已成为一种文化和理念,而王辉教授是这一现象的生动缩影。


“三秦楷模”王辉教授


试验田


王辉教授的办公桌上放着培育出的“西农979”和密密麻麻的笔记


王辉教授的笔记


王辉教授的笔记本


王辉教授培育出的西农979


王辉教授平常使用的农具


王辉教授使用的农具


种子贮藏室

  原文链接:http://www.sxdaily.com.cn/n/2016/1116/c508-6046617-5.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