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日报》“三秦楷模”王辉 躬耕麦田一年又一年

《陕西日报》 2016年12月02日 第12版

  11月17日,在试验田,王辉(中)和两名课题组成员一起讨论“西农979”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报奖材料的细节。目前,“西农979”已经成为全国第一大强筋小麦品种,也是种植面积最大的抗霉病品种,在全国累计种植面积超过一亿亩。

  1月19日,大寒前一天,试验田里新品系“西农585”的耐寒性成为王辉近来关注的重点。每年的一、二月份,是王辉考察小麦冬季苗情及耐寒性最为频繁的阶段。

  4月19日,谷雨,面对为小麦亲本材料去除雄蕊这样细致的工作,已经74岁的王辉处理起来依然游刃有余。小麦进入抽穗开花期前后,是配置杂交组合、去雄授粉的关键期,也是新的育种目标开启的时候。

  进入收获期的小麦却赶上了连续的降雨,让王辉焦急万分。6月11日,天气放晴,原本生病住院的王辉不顾医生反对,执意拔掉输液管来到试验田参加田间决选并查看收获进度,小女儿王宇英(左一)放心不下,却也只能带着王辉的两个孙女一起默默跟在身后。

  6月11日,端午节假期的最后一天,王辉带病参加了田间决选。王辉告诉记者,决选是育种的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全体课题组成员都要共同参与。从参加工作至今,他从没有落下过一次田间决选。

  4月27日,室外气温日渐升高,王辉俯身在育种后代分离群体中查看条锈病接种发病情况,选择抗病植株。要对三十亩试验田近百万株小麦的抗性、株型、叶相和熟期反复甄选绝非易事,这样的工作一直要坚持到收麦之前。

  7月13日,种子挂藏室里,王辉根据田间决选纪录,考察优系的种子性状。整个暑期,王辉和他的课题组都把时间用在对十多万份种子的考察记载上,这为他们秋天的播种打下基础。

  10月5日,国庆长假还没有结束,正在试验田进行育种材料播种的工作并没有因为一场小雨的到来而中断,王辉让学生用自己的雨伞保护好育种材料,而他却淋着雨和大家一起干活。

  4月19日,看到农学院大学一年级学生在试验田里进行杂交授粉实验,王辉走上前去为他们讲解杂交知识和技巧。虽然已经退休三年多,但王辉依然重视育种人才培养,不管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只要遇到问题,都可以找他进行交流探讨。

  尽管已退休三年多,但王辉的身影仍时常出现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小麦试验田里。

  作为我省小麦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陕西省小麦育种首席专家,王辉一贯秉承我国老一辈科学家踏实、严谨、执着、奉献的精神,一生痴迷于小麦育种事业,扎根黄土地,四十年如一日坚持小麦遗传育种理论和方法研究,带着“育得金种慰苍生”的坚定信念,培育出一个又一个优质、高产小麦新品种,至今退而不休。

  从事小麦遗传和育种研究43年来,王辉常常对他身边的人说,育种是一门辛苦活,让人一年四季都没有闲工夫。从冬春季的田间观察记载、抗病鉴定,春末的杂交授粉、株系选择,夏季的收获、分类、晾晒、考种,到入秋后的整地、施肥、播种,周而复始,一年又一年。

  近一年来,记者用镜头记录下“三秦楷模”王辉带着“育得金种慰苍生”的坚定信念,脚踏实地,不断破解小麦的“生长密码”的点点滴滴。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61202/html/page_11_content_000.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