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高等学校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教材建设启动会举行

——计划编写该专业所需的16门课程新教材

1月23日,高等学校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教材建设启动会以线上视频与线下会场相结合的形式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下简称“西农大”)举行,该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云阳主持会议。作为全国首个开设本科阶段教育的《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学校计划编写该专业所需的16门课程新教材,全国50余所知名高校和科研单位的150余名专家教授参与其中。

1611700737180393.png

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发布,健康行业的建设已成为国家未来工作计划的重点,也可以说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一部分。2019年7月,西农大率先向教育部申请开办“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2020年3月该专业获批,去年9月该校就在全国招收新专业首届本科生两个班58人。

据了解,新专业设置在该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学波教授担任专业负责人,王敏教授担任食品营养与健康系主任。新专业将采用卓越农林人才本硕连读贯通的模式培养,为学生开设通识教育、学科教育、专业教育、综合实践和素质拓展5大类109门课程,最终将学生培养成能在食品加工与流通领域,从事食品营养与健康相关的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功能食品开发、政策咨询、食品生产及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新专业是在国家倡导学科交叉、学科融合的大背景下开设的,此次启动建设的16本新教材在课程设计和教材编写中具有突出的亮点。一是拓展强化了医学与生物学基础,如《人体解剖与组胚学》《食品免疫学》《生理学》《病理学》《食品营养与健康科学》《营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营养与代谢》《食品分子营养学》等系列课程;二是强化科学研究与功能食品开发训练,如《功能食品原理与评价》《医学检验与人体健康评价》《营养与健康教育》《运动食品营养学》等;三是体现了食品科学和信息科学、传统医学的结合,如《营养与健康大数据管理》《营养与传统食疗学》等。

在该专业新教材编写工作中,西农大发挥了老中青结合、跨学院合作及校内外协作的专业优势,担任教材主编的,除了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岳田利、刘学波、王敏、徐怀德、吕欣、李巨秀、刘志刚等不同年龄段的教授外,还有该校动物医学院欧阳五庆教授、赵光辉教授,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周党侠、哈尔滨医科大学刘家仁、西安医学院柴学军等国内其他知名高校的专家教授。

教材建设是新专业建设的核心和基础,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最重要抓手。据了解,这些新教材将分为两个批次,陆续在2021—2022年出版并投入使用。

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陈玉林、教务处处长陈遇春,中国轻工业出版社食品科教分社社长李亦兵,教育部食品专业教指委秘书长夏文水,教育部食品专业教指委副主任委员雷洪涛,西农大食品学院院长吕欣先后讲话致辞。专家领导对该专业率先开办和新教材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提出了指导性建议、要求与希望。吕欣表示,我们在全国高校率先创办这个专业,就意味着是第一个吃螃蟹者,需要披荆斩棘趟出一条路来,这条路需要所有参与者一往无前的创新精神。我们要不忘初心,为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闯出一条路,为该产业搭建人才梯队,贡献西农力量和智慧。王云阳要求学院专家教授要与全国兄弟院校的同仁们做好充分的沟通与合作,做好系列教材的顶层设计,出版高质量的教材。

原文链接:http://www.cnfood.cn/sccs1713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