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机器人采摘猕猴桃

(三秦都市报 2022年9月18日A3版)

本报讯(记者 赵争耀 代泽均)9月17日,在农高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展团一角围满了观众,原来是一款猕猴桃采摘机器人吸引了他们的目光。

“我们这款猕猴桃采摘机器人单臂可达2秒采摘1个果子的效率,而且前端装有照明灯光,便于夜间采收,达到全天候作业的目标,有效解决了猕猴桃采摘费时费力、人工成本高等问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傅隆生教授说,这款猕猴桃采摘机器人由摄像头、控制器、机械臂、末端执行器、电池等部分组成。机器人开始工作后,摄像头会精准识别并定位到果实,之后仿生机械手能够快速夹持无损采摘,结合猕猴桃采收时偏硬特性,实现猕猴桃高效收集。

采摘动作如何达到更快速度?果实在多高的位置滑落进输送管内不会损伤……为了实现高效、无损的采摘目标,多年来,傅隆生及其团队带着这些问题不断创新理论研究,从传统的图像处理算法到最新的深度学习等AI技术、高成本的工业机械臂到低成本农用机械臂、步进电机末端执行器到联动仿生机械手,团队不断突破核心技术。他们一次次对猕猴桃采摘机器人进行优化,再一次次进入果园进行实践操作,确保它的各项功能都能达标。

原文链接:https://epaper.sanqin.com/html/2022-09/18/content_2981_6741281.htm

1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