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农新技术鉴别葡萄酒年份和产地

准确度超过84.2%

(陕西日报 2023年3月28日)

本报讯 (记者 仵永杰 通讯员 靳军)3月16日,记者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获悉:该校葡萄酒学院教授袁春龙所带领团队研究的葡萄酒代谢物差异分析法,为鉴别葡萄酒年份与产地提供了更为有效的方法。该成果相关研究论文近日刊发于《国际食品研究》。

目前,年份葡萄酒与产地葡萄酒成为市场消费“新宠”。但部分商家随意标注葡萄酒年份与产地,影响了葡萄酒产业的健康发展。常见的葡萄酒年份与产地溯源方法有同位素分析法和矿质元素分析法。以碳、氢、氧同位素为主的溯源法受大气环流、风、降雨及灌溉等自然条件影响较大,而矿质元素溯源法无法排除土壤结构类型相似、相邻产区干扰等影响。

袁春龙团队用葡萄酒成分中的差异代谢物溯源,通过一种非靶向代谢组学方法分析葡萄酒的代谢物,在此基础上使用正交偏最小二乘判别分析法成对建模筛选不同产地和年份葡萄酒中的差异代谢物。这些差异代谢物中,有90种用于鉴别产地,72种用于鉴别年份。

为验证这些差异代谢物的鉴别作用,团队使用这些化合物建立新的正交偏最小二乘判别模型。外部验证实验表明,该模型具有出色的实用性,在鉴别葡萄酒年份与产地上准确度均超过84.2%。该研究为我国葡萄酒产地和年份的溯源提供新的思路,有利于政府部门开展监管工作和葡萄酒企业强化产品质量,对促进我国特色葡萄酒产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原文链接:https://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303/28/content_805859.html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