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全国小麦抗病遗传育种会议在西农大举办

三秦都市报 2023年05月16日

近日,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办、作物抗逆与高效生产全国重点实验室和杨凌种业创新中心协办的“全国小麦抗病遗传育种会议”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会议进行了田间观摩和学术交流。

与会代表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南窑科研基地、北校区西区小麦品种试验田和小麦条锈病鉴定基地、官村小麦试验示范基地组织开展了小麦抗条锈病、赤霉病、白粉病等病害的种质资源、品种及抗性鉴定技术田间观摩活动。“通过观摩交流,对我们将来进行的小麦材料创新和品种培育提供了更多有效信息,为我们进一步培育抗性更好、适应性更广、产量更高的品种提供了帮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小麦育种专家吉万全说。

此外,大会发布了国家小麦育种联合攻关抗病小麦新品种和新种质目录。目录总结了近年来我国小麦抗病育种发展取得的成效,鉴定评选出抗条锈病品种(系)12个、抗叶锈病品种(系)10个、长江中下游抗赤霉病品种(系)14个、黄淮南片中抗赤霉病品种(系)18个、抗白粉病品种(系)30个、中抗纹枯病品种(系)8个。

据了解,为推动我国小麦抗病育种联合攻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此次大会通过开展试验田观摩、学术交流、发布小麦抗病新品种等活动,促进抗病遗传育种科研人员开展深度合作和资源共享,对加快培育抗逆高产小麦品种、实现小麦绿色高效可持续生产、全面推进种业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原文链接:https://epaper.sanqin.com/h5/html5/2023-05/16/content_2985_769648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