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李建明:为丰收“装台”

农业科技报 2022年4月11日

640.jpg

民以食为天。设施农业发展,事关百姓的“菜篮子”。如何解决我国“菜篮子”生产的“一控两减三基本”问题?这犹如解答一道“三元一次方程”,不仅需要凝聚汗水和智慧的科技创新,更需要科技成果在田间地头落地开花。

伟业往往孕于平凡,默默无闻处总有顶天立地的中华脊梁。前不久,记者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获喜报,该校园艺学院设施创新团队党支部荣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李建明,正是园艺学院设施创新团队党支部书记。

1.png

为农业“搭棚”,为丰收“装台”。作为现代设施农业“3+2”技术体系的“总设计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陕西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农业部西北地区设施农业工程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杨凌设施农业协会理事长李建明教授团队,用自身努力百折不挠地对设施农业进行着持续探索。

从大漠戈壁到烟雨江南,从宁夏西海固到江苏扬州,从神州大地到埃及、布隆迪、肯尼亚……李建明团队深度参与,一个个镌刻“杨凌科技”的因子,正在这些地方的土壤内开始悄悄地生长。在“3+2”技术体系的“神助攻”下,掀起了设施农业规模化程度、机械化程度、土地利用率及劳动效率的“效能革命”,戈壁滩蝶变“米粮川”。然而,让农产品产量翻倍、效益翻倍、质量更优的背后,李建明团队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01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春寒料峭,室外还透着寒冷的气息,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海乐都现代设施农业试验示范站的连栋温室内却显得格外火热,一排排生机盎然的“樱桃番茄”和“红颜草莓”煞是喜人。今年26岁的李亚林,正在为一名种植户交代辣椒苗培育注意事项。

李亚林2019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设施蔬菜栽培专业。如今,他是该试验示范站的一名技术员。

2.png

“我的老家在河南南阳,今年是在高原种菜的第三年。据我所知,我的老师们早在2009年便开始来这边开展工作了。在首席专家李建明老师的指导下,我们依据青藏高原气候环境特点,研究试验示范设施农业新技术与新成果,为当地设施农业发展提供技术创新、技术示范、技术服务和技术培训。”据李亚林介绍,“第一次带我过来时,李老师就告诫我,中午饭最好不要吃得太饱,要不就会有点难受。”李亚林告诉记者,有人不适应高原干燥的气候,嘴唇干裂,甚至会出血。所以他们平常很少开玩笑的,不然嘴唇刚长好,又得笑裂了。

“李建明老师是我的导师,更是我的榜样。我们会坚定不移的,一代接着一代干下去,使更多的农业高新技术在青藏高原上开花结果!”李亚林说,他会坚守在园区,为种植户提供及时的帮助,同时做好科研、无土栽培和农民技术培训。

据李建明介绍,20世纪80年代初的冬天,陕北老百姓的餐桌上总是老三样:萝卜、白菜、土豆。这让搞设施农业的他感觉心里很不是滋味。今年一号文件,有一个重要精神就是加快发展设施农业。

640 (2).png

“邹志荣教授认为,这是多年来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涉及到设施农业最多最全面的论述。”李建明向记者介绍了中央一号文件涉及到设施农业的信息:保障“菜篮子”产品供给中提出“大力推进北方设施蔬菜”;提升农机装备研发应用水平中提出“加快大马力机械、丘陵山区和设施园艺小型机械、高端智能机械研发制造”;加快发展设施农业中提出“因地制宜发展塑料大棚、日光温室、连栋温室等设施。集中建设育苗工厂化设施。推动水肥一体化、饲喂自动化、环境控制智能化等设施装备技术研发应用”;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中提出“推进智慧农业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农机农艺融合应用”……

设施农业新的春天到了。正是李建明多年坚守的“设施农业梦”,让瓜果蔬菜突破“靠天吃饭”的“千年魔咒”,也为中国农民铺就了一条“靠棚致富”的道路。

02 学在书斋,也在田野

当前,正是设施蔬菜生产的关键时期。3月18日上午,走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的玻璃温室里,一排排绿意盎然的番茄苗,在各种科学仪器的“呵护”下萌发着嫩芽。温室里配置有各种水袋、补光灯、通风窗、遮阳幕、水肥一体灌溉系统等设备,俨然一个田园实验基地,可以高度真实模拟农业场景,让植株健康生长。

“这个监测仪和医院检查时的探头原理一样。因为科学实验中的量化研究,必须精确到位,毫厘不误。”李建明向记者展示了一种植株上的监测仪,这种监测仪上有多种感应探头,可以清晰的感应到植物内的各种变化以及气象环境数据。正在温室内工作的博士马乐乐告诉记者,我们如此苦心竭力、不舍昼夜的守着这几株苗苗,就为了早日研究出成果,提高栽培技术,传递到农民手中。

交流间隙,李建明接到了政府部门关于下乡开展技术服务的邀请电话。他向学生吩咐了温室管理注意事项后,便马不停蹄地与胡晓辉、赵利民、马建祥等专家来到了陕西杨凌五泉镇的蔬菜大棚。

640 (3).png

见到专家来了,五泉镇崔家寨村村民崔孝奇急忙邀请专家一行到自己家种植的礼品西瓜棚里。李建明走进大棚仔细查看,先是刨开根部看湿度大不大,接着抚摸叶片看营养元素缺不缺,然后再看花果和顶芽,判断长势是不是太旺……“书卷气”也能如此“接地气”,动作利落又干练。李建明提醒,“你这个西瓜长得太旺了,必须控水,防止旺长。下半年免费给你送一批无籽或少籽的特甜西瓜新品种,你可以试种一下。”

崔家寨村村民魏社谋最近摊上件烦心事。他种植的番茄出现了灰霉病和重茬病害,这让他寝食难安。李建明一行通过现场“诊断”,很快就给他开出了“处方”。李建明建议,下一茬大棚蔬菜等农作物,可以采用基质袋栽培,让“疲惫的土地歇口气”的同时,能有效避免多种病害。

“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赚钱不成问题。”见到记者,魏社谋坦言,“专家来得很及时,‘传经送宝’真给力,讲得很细致,现在一下子放心了,今后要把番茄管好,最近争取多上市一批安全放心的蔬菜供大家购买。”

惠生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虎年告诉记者,他的合作社位于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慕仪镇冯家村。如今,他已经对李建明团队研发的太阳能与生物质能结合的设施增温技术这项“硬科技”运用得游刃有余。通过姿态可调太阳能水体蓄热系统,破解了设施对太阳能利用的难题,结合水控生物质酿热技术,棚内最低气温提高了7-9℃,一举解决了大棚蓄热能力差的问题,实现了冬春蔬菜的安全生产。

农业科技,沾土就灵。为学者,不只孤守在书斋,埋首于理论大道,更是多要亲近土地、亲近农民,时刻牢记扎根生产一线,关注了解农业需求,切实解决问题,把书斋古庐里的理论研究,作用于社会现实,真正在大地上开花结果。

640 (4).png

让科学落地,这是李建明团队的梦想。他曾在出外考察时说过,“能够把自己的知识和技术送到农民朋友手中,送到农业生产实际中是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的最大梦想!我们一定要多创造机会,将自己的知识和技术传授给老百姓,解决农民朋友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他们真真正正得到实惠。”他躬耕于行,担任了周边很多基地的首席专家,进行不定期技术培训讲座,出版栽培技术书籍,制作简易栽培手册等进行推广应用,基地的人一级一级往下应用和推广技术,真正将知识技术从书斋普惠到田间。

03 大道如斯,胸怀天下

记者的眼前,是两个小小的隔间温室,一个研究作物栽培,一个研究设施工程。是李建明团队关于有机农业和设施农业的研究作坊,日复一日重复着复杂的学术工作,通过观察、测量、计算、对比、提炼、总结,解锁设施农业“发展密码”。

“建什么,怎么建?都有专家手把手教。李建明教授团队,就是我们的‘靠山’,他们多次来这边为我们送智献策。搬来这个‘技术支柱’,是我们干得最实在、最漂亮的一件事情!”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蔬菜局副局长、蔬菜营销中心主任郭爱军告诉记者,在陕西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的技术指导下,当地的合作社通过经年累月试验示范,创新建造了陕北山地“九五”式日光温室。目前,这种“安塞新型日光温室大棚”已经在全省推广。

640 (5).png

读万卷书不倦,走万里路不停。李建明团队长年来致力于研究番茄、黄瓜、西甜瓜等作物的栽培技术,提出了很多高产优质栽培技术体系。该团队研发出的新型大跨度双拱双膜保温大棚,结构优良,保温性能好、使用寿命长、技术更先进。杨凌现代农业精准扶贫示范园、杨凌职业农民创业创业园、榆林国家级农业园区、咸阳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江苏扬州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宁夏固原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实施规划、河南新郑市现代农业园区、青海省现代农业园区、宁夏中卫沙漠农业园区等规划任务,均出自于李建明团队的“大手笔”,一座座大跨度非对称双拱双膜大棚拔地而起。此外,大跨度非对称大棚已在甘肃、宁夏、西藏、青海、新疆等多个地区进行了大面积应用,还使得温室种植作物的适用性大大增强,各类果树可以在大棚中种植,开辟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在杨凌示范区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局一级调研员肖永贤的倡议下,李建明与刘存寿、张兴等杨凌专家实现了系统整合,形成了现代设施农业“3+2”技术体系,包括“新型大跨度双拱双膜保温大棚、水肥一体化、基质栽培、碳基营养及病虫害全程生物防控”等五项技术。这一系列技术标准不仅推广应用到陕西省内延安、铜川、咸阳、渭南、汉中等地市,还示范带动了甘肃省河西走廊的“戈壁农业”发展。从此,瓜果长“枕上”,植物进“工厂”,农业上“云端”,农民“穿着皮鞋种地”……

大道如斯,胸怀天下。随着杨凌专家规划设计的中哈现代农业示范园的落成,让“杨凌科技”留下足迹,成为金色丝路上的绿色使者。李建明团队,不仅在国家农高区画下了行军图,还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埋下了奠基石,更在“一带一路”上许下了一个百年愿……李建明团队堪称“拓荒牛”,在提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今天,其全球视野和精神高度都值得赞赏。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13kAwvK1nw_Xk2D0MQQkqA

未命名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