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省教育厅》西农构建“四位一体”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模式

《陕西省教育厅》 2018年4月5日 

  扎实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为民族地区持续输送优秀人才,关系到边疆地区的稳定发展和国家的长治久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这个根本命题,突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培养要求,构建条件保障、教育引领、管理服务和拔尖培优“四位一体”工作模式,推动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质量提升,努力为祖国边疆和民族地区培养和输送更多的政治可靠、素质过硬的少数民族优秀人才。

  ——强化条件保障。一是制度保障,学校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实施意见》《少数民族大学生骨干培养计划实施方案》《院系党委委员联系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办法》等,切实加强顶层设计。二是组织保障,成立学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科,是全国率先设立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专门机构的高校之一。三是师资保障,配备专职管理干部3名,公开选聘新疆籍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3名,接收新疆内派教师3名,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四是经费保障,学校每年划拨30万元专项业务经费,支持相关工作开展。

  ——深化教育引领。一是开展宗教政策专题学习教育。学校编印《宗教政策专题学习教育提纲》,开展专题教育,使学生熟知“教育与宗教相分离”政策内涵。二是全体学工干部与院系领导通过“一对一、面对面”同全体少数民族学生进行谈心谈话,并“建档立卡”。三是鼓励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面向优秀少数民族学生单列党员发展指标,重点考察学生思想政治水平和日常行为表现,近三年培养少数民族学生入党积极分子650余人,发展少数民族学生党员162人,其中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党员18人,新疆籍少数民族本科生党员比例达到10.42%。四是全体学工干部利用寒暑假、公务出差,深入新疆、西藏等少数民族学生家中,开展家访活动,搭建家校联动、协同育人新平台。

  ——优化管理服务。一是定期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专题研判会,开展《反恐怖主义法》等政策法规宣讲,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确保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二是开展自我承诺、自查自清、随机抽查、重点排查等工作,着力防范宗教极端思想渗透。三是为少数民族学生建立个性化成长档案。全程跟踪学生发展,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个性化指导与服务。四是加大“奖贷助补减偿”工作力度,单列少数民族学生困难补助金和优秀少数民族学生奖学金,做好精准帮扶。五是成立少数民族学生学习能力发展中心,为少数民族学习困难学生提供课程辅导。六是定期免费开展新疆、西藏籍学生就业指导培训班,同时为少数民族学生就业创业实践提供政策、资金支持。

  ——细化拔尖培优。一是开办少数民族学生骨干训练营。按照“培养一批、储备一批、带动一批”的工作思路,把思想政治素质摆在首位,培养“拥护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听党话跟党走,为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的少数民族优秀人才。二是成立少数民族学生团工委,为少数民族学生骨干领导力的成长提供平台。三是每年定期举办民族文化节、“同心杯”足球赛、暑期“同心营”等校园文化活动,促进少数民族学生骨干文体特长的发展,促进各民族学生交流融合。

  原文链接:http://www.snedu.gov.cn/jynews/gdxx/201804/05/77208.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