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传媒网》到基层和人民群众中去建功立业

——听听陕西选调生的心里话

《陕西传媒网》 2018年8月2日    第11版


在裴柳的积极推动下,西安交通大学在长武县巨家镇新时代讲习所设立筑梦社微宣讲培训基地。图为七月二十九日,裴柳在基地留影。 本报记者 马黎摄

  本报记者 马黎 见习记者 孟珂 

  他们怀揣梦想与信念,以选调生的身份,扎根三秦大地。 

  他们或出于建设家乡的使命,或出于振兴乡村的理想,或出于服务群众的热忱,或出于锤炼能力的考量,但相同的是,他们都有着家国情怀和担当,希望将个人前途融入时代伟业、融入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基层一线、群众身边,就是他们的诗和远方。

将个人前途融入伟大事业 

  是去基层做选调生,还是到哈佛大学留学深造,或是入职高校从事科研工作?今年5月底,这样的选择摆在了28岁的尹鹏先面前。 

  对于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态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的尹鹏先而言,无论是走上基层公务员的道路,还是以学者身份在专业领域深耕,都有广阔的发展天地。 

  仔细思考后,尹鹏先选择了选调生。不久后,他将前往汉中市留坝县工作,具体工作岗位还得等候通知。 

  “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这就是我的初心。”7月26日,刚参加完2018年度陕西省定向招录选调生岗前培训不久的尹鹏先对记者说,“我希望将我的事业起点与这份初心紧紧贴合在一起,到基层建功立业,将个人前途和命运融入陕西追赶超越、融入脱贫攻坚、融入乡村振兴战略、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今年24岁的房晓震也作出了同样的选择,本科毕业的他即将作为选调生到商洛市柞水县委办公室任职。 

  在西安交通大学读书的4年里,房晓震被“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深深感染。“到条件艰苦、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是西安交大给我上的重要一课。”房晓震说,“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是我作为一名西安交大学子应该担负的责任。” 

  房晓震来自河北省邯郸市的一个农村家庭。他从小跟着父母干农活,深知农民春种秋收的辛劳,这让他对农村、农民、农业怀有特殊的感情。如今,他希望做些实事,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陕西求学的4年,他被陕西的淳朴民风所感染,坚信在这里能够实现人生价值。 

  7月16日,2018年度全省定向招录选调生岗前培训暨派遣动员会在西安召开。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张广智强调,选调生是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是全省追赶超越的重要生力军。当前,陕西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为选调生施展抱负、实现梦想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扎根泥土才能成长 

  年龄小、学历高、可塑性强、作为后备干部培养……对选调生群体的素描,成为这个群体美丽的“光环”。也有不少选调生因为工作成绩突出走上了更重要的岗位,成为群体中的佼佼者。因此在有些人看来,选调生到基层工作是为了“镀金”。 

 你面对这样的声音,在采访中,许多选调生对记者提及他们立志“做大事”,而非立志“做大官”。他们将当好选调生作为历练人生的难得机遇,希望借此机会打牢成长的根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老是把自己当珍珠,就时常有怕被埋没的痛苦。把自己当泥土吧!让众人把你踩成路。”尹鹏先坦言,自己也曾有过担心和顾虑,不知道将来自己能否在同一级的选调生中脱颖而出,当他读到孔繁森的这句话,顿时化忐忑为坦然。他说:“选择做选调生,不是为了将来做大官,而是要做好服务人民群众这件大事,尽心尽力地为群众谋福利。在基层,我们可以近距离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深入地认识国情民情,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练意志、学习本领,将学到的理论知识用于生产生活实践。这些都有助于我们获得真正的成长,让我们在未来的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对此,已在咸阳市长武县工作近一年的选调生裴柳感触颇深。 

  2017年夏天,西安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本科毕业生裴柳考取了选调生,被分配到长武县任职。在长武县委办公室综合科和秘书科轮岗后,她到巨家镇挂职任镇长助理。 

  从城市到农村,从象牙塔到基层一线,裴柳与艰苦对抗、与困难为伍、与孤独相伴,但是她乐在其中。“我算是个‘机动人员’,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在镇上工作很辛苦,但也的确能学到真本事,特别是直接和群众打交道,能学到很多工作技巧,这些是我们在书本上永远都学不到的。”裴柳说,“很多真学问、大学问都只有在实践中,尤其是贴近群众的过程中才能获得。” 

  这样的收获让24岁的杨青对未来充满期待。杨青是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的本科应届毕业生,即将作为选调生前往渭南市临渭区三张镇工作。她说:“作为一名本科生,我的知识和能力都很有限,需要去社会上学习、磨练。我没有在农村生活过,也没有在基层工作过,适应农村生活、学会和群众打交道是一个过程,也会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但我相信这些经历都会成为我职业生涯中的宝贵财富,让我在为人处世等方面快速成长。” 

  为服务基层贡献青年力量 

  近一年的时间里,裴柳将自己的“舞台”从学校礼堂搬到了长武县的田间地头,把对陕西这片土地的热爱从歌声的表达变成了为群众奔走的实践。“大学期间,我担任学校合唱团团长,经常面对的都是绚丽的灯光、漂亮的服装、簇拥的鲜花、热烈的掌声。而现在,基层生活非常简朴务实,让我褪去了青涩和浮躁。”裴柳说。 

  巨家镇是长武县距离县城最远的一个镇,和甘肃省灵台县接壤。今年4月,刚到巨家镇的裴柳,就把所有村子走了一遍,快速熟悉当地的工作,并根据自己对当地发展的考虑拟定了一份工作方案,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开展校地合作。 

  6月,长武县巨家镇新时代讲习所西安交通大学筑梦社微宣讲培训基地揭牌,这意味着西安交通大学筑梦社微宣讲团队成员将在巨家镇长期开展培训。据裴柳介绍,培训内容包括思想引领、脱贫致富、农业技能和移风易俗等。她希望这个基地能够成为农民脱贫路上的“加油站”、汇聚民心的“大讲堂”。 

  同月,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师生走进巨家镇初级中学开展了“科技进校园”活动。巨家镇初级中学的学生们第一次见到并操作了无人机。巨家镇初级中学校长弥致福感动地说,很少有高校师生到这里和学生们交流,感谢西安交大师生让孩子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增加了对学习科技知识的兴趣。 

  “我非常想为这个偏远、贫穷的地方做些实事,如果校地合作能够长期开展,就可以为这里源源不断地输送新知识、新文化,从精神层面促进巨家镇全面发展。”裴柳说。 

  在裴柳将一个个工作计划从蓝图变为现实的同时,今年的选调生们也正在规划即将开始的工作和生活。 

  “我即将任职的留坝县林业资源丰富,林业产业发展迅速,而我读书期间在林学、生态学和农学方面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未来我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推动当地农林产业发展、促进其绿色崛起贡献力量。”尹鹏先说。 

  房晓震表示,他曾利用假期在西安市阎良区振兴街道办事处进行见习实践活动,对基层工作已经有了初步认识。最近,他又通过柞水县人民政府网站对即将参加的工作进行了初步了解。尽管在实际工作中可能会面临方言沟通、从大学生到选调生角色转换等方面的问题,但他将全力以赴,向当地干部群众学习,尽快适应工作,融入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当中。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802/html/page_10_content_000.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