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日报》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侧记

  《陕西日报》 2018年9月14日

  今年暑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派出2000余名师生,深入陕西、甘肃、青海等7省区65个地级市开展乡村调查,贡献“西农智慧”。 

  “终于把你们这些专家给盼来了!”朴实的话语表达了渭南市合阳县百良镇段家庄村群众见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和大学生志愿者们的喜悦之情。段家庄村的主导产业是花椒。在这里,漫山遍野的花椒树承载着当地群众的希望。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师生们在调研中得知,近年来,段家庄村的花椒树连续受到“煤烟病”侵害,成了当地群众的心病。经过师生们的细致调查发现,造成花椒树“煤烟病”的原因,主要是前期连续降雨加之暑期高温烘烤,为以蚜虫分泌物为营养的真菌提供了适宜的生长环境,使得有害真菌大量繁殖。 

  对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王胜琪和调研团的师生们,就近选取一株遭受“煤烟病”侵害的花椒树,现场向村民解释病因,并讲解了防治办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渭河流域综合治理调研队,历时半个多月,从杨凌示范区出发,徒步沿渭河主要支流进行水样采集和水质检测等工作,完成了从渭河源头到入河口的考察任务。调研队队长余瑶感慨地说:“作为学校调研队第一批志愿者,徒步调研渭河,是我人生中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一路上,我们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对流域水质、水土流失、植被保护等情况进行了调研,目前正在集中精力对调研结果进行整合。我们会将这个项目持续下去,为保护母亲河贡献力量。” 

  今年暑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守护绿水青山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组织了6支服务队100余名师生,分赴秦岭6个自然保护区,开展为期10天左右的科技支农、社会调研及环保宣传等活动。周至县骆峪镇红旗村是活动确定的帮扶村之一。早在2014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秦岭青年使者服务队初次来到红旗村,发现这里虽有优质的蜂蜜,但是客商来得却极少,村民依旧无法摆脱贫困。连续数年暑假,秦岭青年使者服务队如约来到红旗村,帮助村民提升蜂蜜品质,打开销售渠道,让红旗村的养蜂业一年比一年红火。 

  截至目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已经连续21年组织师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让专家和大学生深入农村调研,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中的突出问题。

  原文链接:http://esb2.sxdaily.com.cn/sxrb/20180914/html/page_04_content_004.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