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省教育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发挥老科协专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陕西省教育厅》  2019年1月9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老科协自成立以来,坚持为老科技工作者服务、坚持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在助力脱贫攻坚,助推成果转化方面开展了有益的探索。

  在对学校承担的帮扶贫困县合阳、镇巴深入调研,摸清其主导产业和培训需求的基础上,先后与富平、柞水、商南等县及宝鸡市老科学技术协会签订科技培训协议或达成培训意向。组织30多位老专家、教授先后赴富平、商南、 陇县、柞水等县贫困乡村一线面对面、手把手开展贫困农民培训。此外,在志丹、岐山、武功、礼泉等县乡镇积极开展现代农业科技培训。其中,志丹县13个乡镇分管苹果产业的领导干部、新型经营主体代表、果业大户、女能手等480多人参加了科技扶贫培训班。老科协苹果病虫害防治专家华蕾教授、苹果栽培管理技术博士梁俊研究员等专家深入到旦八、顺宁、杏合、永宁四个镇授课点,传送苹果栽培、病虫害防治科技知识。

  本着“自愿量力、拾遗补阙”的方式,老科协主动与杨凌示范区联系,争取到“西北农林科大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利用快速转化机制”的研究建设项目,集中4个月时间,组织学校18位老专家,对该校2017年136项农业科技成果,按照“成果简介、市场与前景、核心技术、转化条件与方式”诸要素评审筛选,共有19项重大科技成果被杨凌示范区列为第一批快速转化利用项目,向社会推介向全国推广。

  为了更好地发挥智库作用,老科协组织老专家、教授赴内蒙古、重庆和陕西铜川、白河等区(市)、县,对“植物碳基营养机理与天然有机物高肥效利用技术”的生产过程,田间试验、示范情况进行了调研,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杜仲产业开发”等项目进行考察,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项目深度开发与成果的进一步转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截至2018年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老科协组织培训贫困农民14场次1148人次,开展现代农业科技培训20余场,培训职业农民1653人次,有力助推了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和脱贫攻坚。

  原文链接:http://www.snedu.gov.cn/jynews/gdxx/201901/09/86505.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