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日报》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陕西日报》08版 2019年3月6日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要切实把宝贵的资金用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希望。 

  如何解决好教育面临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三名来自我省教育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结合工作实际谈了自己的体会,发表了各自的建议。 

  近年来,从“有学上”到“上好学”,我国教育大步向前,可以说,这是一个分水岭,是判断教育发展进入新时代的主要标志。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努力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培养壮大优秀的教师队伍是源头活水。”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方兰认为,要破解义务教育“乡村弱、城镇挤”的难题,可通过与城市优质学校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等手段,切实提升农村学校教育质量。更为重要的是,要增强教师这份职业的自豪感,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教师队伍中,只有优秀的教师,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看来,在我国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方面,这种不平衡不充分的表现还是较为明显。 

  “受资源、环境、人才等多重因素影响,要解决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必须依靠自身努力和国家政策支持‘双向发力’。”吴普特建议,通过适当扩大“双一流”高校的规模,促使东部优质人才、教育、科技资源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流动。 

  教育事关千家万户,涉及亿万群众,不同群体对教育公平都有自己的现实需求。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岭认为,教育公平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在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的同时,应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形成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全社会积极参与、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共同发展的格局。

  受访的我省代表普遍认为,“公平”“质量”两个词,彰显出新时代我国教育的新使命。大家一致认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进教育公平,补齐民生短板,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