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传承科学家精神 感受周尧教授的“大家与小家”

三秦都市报 2023-05-30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为弘扬科学家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尊重科学家、尊重知识、热爱科学、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科学观,在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与杨凌示范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举行“昆虫大师周尧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5月24日至26日期间,杨凌示范区高新小学以及西安、咸阳等地近2000名中小学生走进昆虫博物馆,参观学习周尧先生的传奇人生和神奇的昆虫世界,亲身感受科学家的魅力。

讲解员带领着小学生,走过周尧先生漂泊求学的风风雨雨、走过抗日报国的艰险苦难、走过挽救小麦的刻苦钻研、走过学术登峰的笔耕不辍……周尧先生身上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和爱国创新奋斗的故事深深震撼着小记者们的心灵。尤其是周尧教授“‘大虫’不杀,杀小虫何用”的豪言将同学们引入那个战火纷飞的抗战时代,体现了科学家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用周尧教授的拳拳爱国之心为同学们献上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据了解,出生于宁波鄞县的周尧(1912-2008)先生是国际著名昆虫学家,中国现代昆虫分类学重要奠基人。他一生热爱祖国,致力科学创新,为中国和世界的昆虫科学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享誉海内外。1987年,在当时的西北农业大学,他创办了中国第一个国立昆虫博物馆,2005年在教育部的支持下,由建起了昆虫馆的三期工程,同时也带动了动物、植物、土壤和中国农业历史四个博物馆的兴建,并成为国内目前最大的农业主题博物馆组群——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览园。

原文链接:https://qinwen.sanqin.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7010/10199519.html?isShare=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