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人民政协报》强化创新驱动 夯实农业基础

  《人民政协报》    2019-02-28期04版

  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突出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聚焦做好“三农”工作,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引领性。从深化体制改革、优化机制创新、完善政策整合视角看,一号文件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冲刺阶段的奠基石,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协同推进时期的稳定器,是着眼新时代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指明灯,能够确保顺利完成到2020年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今年一号文件聚力精准施策工作总基调,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略目标,瞄准制约深度贫困地区精准脱贫的重点难点问题,强调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继续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特色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金融扶贫、社会帮扶、干部人才等政策措施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夯实了决胜精准脱贫的物质基础和政策保障;强调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夯实了城乡融合发展的物质基础;强调完善县乡村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支持产地建设农产品贮藏保鲜、分级包装等设施,夯实了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的物质基础。

  一号文件明确了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是深化农村改革的主线。深化农村改革,必须坚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业现代化的底线,文件中“完善农村产权制度、不搞私有化”“坚持农地农用、防止非农化”“坚持保障农民土地权益,不得以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等表述为广大农民吃了“定心丸”。在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基础上,一号文件提出依法处理、依规化解农村土地权属关系调整中的各类问题,构建有保障、可预期、可处置、可流转的农村土地产权关系,为营造农地高效率、低成本的流转与经营环境,助力发展适度经营规模的现代农业体系奠定基础。以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试点经验和成果为基础,深化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宅基地制度改革,为盘活农村宅基地、激活农村各类不动产、有效整合农村“空心村”,进而有效激活农村土地市场及其他要素市场奠定基础。按照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安排,修订相关法律法规,集中力量培育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完善和小农户发展支持政策,为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和提高农业综合竞争力奠定基础。

  一号文件聚焦乡村治理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强调乡村治理事关农民幸福感和安全感、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和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要的是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加强和改善农村党组织的全面领导为关键,健全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治理结构为基础,强化村级组织的协调、服务功能,带动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完善乡村治理体系。要以发挥人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主体作用为重点,以治理有效的乡村建设为目标,健全村级议事协商制度。要以守牢农村思想文化阵地为基础,以引导农村组织和人民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关键,挖掘和弘扬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乡规民约升级和农村移风易俗,确保实现乡风文明。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坚决查处发生在农民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关键,净化农村社会生态与安全环境,确保建设平安乡村。

  一号文件明确了夯实农业基础的主攻方向。未来我们应以培育农业战略科技创新力量引领自主创新为抓手,以建设农业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基地为载体,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为关键,以支持薄弱环节适用农机研发补充,全面强化国家农业领域的创新研究能力,助力加快先进实用技术集成创新与推广应用,为提升国家农业综合竞争力奠定基础,确保形成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长效机制。以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为统领,以提高国内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施国家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在农业市场开放及中国农业走出去环境中为维护国家实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战略目标,以及保障玉米和棉花、油料、糖料、天然橡胶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

  原文链接:http://epaper.rmzxb.com.cn/index.aspx?date=2019-02-28&verOrder=04&banzi=3&paperType=rmzxb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