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日报》坚定奋进信心 汇聚实干力量 ——我省代表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陕西日报》 2018年3月9日 01版

  “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经济增长、就业、价格总水平等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创新驱动、资源节约、生态保护等反映高质量发展的指标进一步改善。” 

  “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与政府工作报告一脉相承,深刻阐明了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内在要求,明确提出了新年度政府工作的目标任务。” 

  …… 

  连日来,我省代表在代表团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上踊跃发言,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代表们从不同角度对国家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并为加快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步伐鼓与呼。 

  代表们一致认为,三个报告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大政方针,贯彻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则是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进一步细化和补充。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总体部署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明确的各项任务,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奋斗奋进姿态、实干务实作风,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强化人才支撑 引领高质量发展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强力支撑,而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工程大学校长高岭说,陕西高等教育在高校数量、招生规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产出等方面都有一定的优势,他建议,国家从支持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的高度,关注陕西高等教育的发展,在进一步加大专项经费支持力度的同时,设立中西部高校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专项计划、中西部高校教师能力提升计划及中西部部委划转高校特色发展计划等专项项目,支持建设更多高水平高校,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高层次创新人才。 

  接过这个话题,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也谈了自己的认识和看法。“认真翻看预算报告我们可以看出,今年国家的投入还是不少的,应该考虑进一步加大对西部高校的支持力度。”他建议,在政策层面给予西部地区人才引进和发展更多支持,稳定和保护人才队伍,为当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自主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撑。“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院长刘志让看来,中国航天事业硕果累累,人才优势是基础和关键,所以今天更应重视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他建议,应对主业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主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的商业类国有企业,进一步加大人才专项激励支持力度,研究中长期激励工作机制,实现领军人才、拔尖人才与企业的长期共同发展,确保人才队伍的稳定,强化人才效用的发挥。 

  加强基础研究 激活创新驱动源头 

  国家的科技进步,离不开基础研究的蓬勃发展。 

  “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卫健说,只有科技强,才能国家强,只有基础强,才能科技强,这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金科玉律”。 

  基础研究是我国创新驱动发展的源头,也是短板。周卫健说,基础研究的特点,一是人才培养周期比较长,不能拔苗助长;二是从基础研究到经济社会的应用链条比较长,很难靠短期绩效来进行评估;三是基础研究的探索性和可预见性往往不能按照预先设定的计划来发展。“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项目间接经费占比,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不设科目比例限制,由科研团队自主决定使用……报告中这些更加注重细节的举措令人欣慰。”周卫健说,一个大国,如果基础研究没有做好,发展是没有后劲的,要加大科技投入,稳定地、长期地“呵护”基础研究的发展,才能弥补我们的短板。周卫健建议,一要提高研究与开发(R&D)经费占GDP的比重,二要将基础研究占R&D的比率从5%提高至10%,让政策真正落地见效。 

  “基础研究对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科技创新、核心产业有着重要意义。”全国人大代表、榆林市市长李春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专家沈泉在发言时都表示,要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切实把基础研究这篇文章做好。 

  弘扬传统文化 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 

  “西安是中华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丝路文明是我们的责任和光荣。”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孙维表示,全国唯一的以丝绸之路命名的电视频道——西安广播电视台丝路频道自开播以来,紧扣主题,传播丝路文化、传承丝路精神,《丝路新闻联播》《丝路家训》《丝路朗读》《丝路阅读》《行走丝路》等一大批具有鲜明“丝路”特征的精品节目,在各融媒体平台点击收看屡破千万次。 

  孙维建议,在西安广播电视台丝路频道的基础上开办丝路卫视,并把丝路卫视打造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区域影响和鲜明中华文化特色的品牌传播平台,丝路经济文化交流的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历史文明的展示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院长王勇超一直从事抢救、保护、研究、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工作。“在这次全国两会上,我准备的四个建议都直接或间接地涉及了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改革、发展问题,也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基层文化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他表示,推动、改革、发展、提升文化事业,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尤其是宣传、财政、教育、文化、文物等部门统筹考虑、共同行动、综合发力,这样才能真正把实事落实,把好事办好。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90309/html/index_content_006.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