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省教育厅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深入抓好校园文化建设

 《陕西省教育厅》 2019年2月28日

  近日,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2018年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获奖名单,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申报的《弘扬西农精神、坚定价值追求、凝聚发展动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培育大学精神的探索与实践》获一等奖,这是该校7年来第6次获奖。

  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培育凝练阐释“西农精神”与《学校“十三五”大学文化建设规划》和“双一流”大学文化建设任务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特别是从2017年校党委书记李兴旺在荣膺两院院士座谈会上提出的“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以来,不断通过学习、探讨、阐释等,不断拓展“西农精神”的内涵外延,努力让“西农精神”成为凝聚师生共识、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强大精神动力。

  一是注重系统谋划。组织召开由校党委书记、分管宣传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各党委负责人参加的宣传思想和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2次,建设“一院一品”特色院系文化,深入推进“百年百人”活动,系统梳理学校历史上的名师大家等,引导师生自觉做“西农精神”的弘扬者。

  二是讲好西农故事。通过出版《西农抗战记忆》《西农解放记忆》等系列文化丛书,开展“三秦楷模”王辉教授先进事迹专题巡讲,举办康振生、邵明安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纪念赵洪璋院士百年诞辰,挖掘爱岗敬业先进典型等,激励师生做“西农精神”的传承者。

  三是传递科学精神。通过聚焦杰出校友,邀请中省以上媒体5次聚焦农业科学家群体,举办“与身边的科学家面对面”等活动,感知科学魅力,感受“西农精神”的家国情怀,引导师生做“西农精神”的践行者。

  四是激发时代内涵。通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和校史校情“五进”工作,利用新生开学典礼、毕业生毕业典礼等阐释大学精神及办学理念,策划“一周一名师”“一周两人才”栏目,举办“学榜样、铸师魂、创一流”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创作《雕虫沧桑》《心在路上》《后稷》等,切实让“西农精神”外化于心内化于行。

  五是专题交流研讨。在全校师生中组织开展“校风、教风、学风”大讨论和“大学精神”征集凝练活动,向康振生、邵明安院士学习暨“西农精神”大讨论活动,举办辅导员专题工作培训暨“西农精神”研讨活动,不断强化用“西农精神”推动培养卓越农林人才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原文链接:http://www.snedu.gov.cn/jynews/gdxx/201902/28/87720.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