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留校也温暖 千名师生一起过大年

《央广网》  2021年2月5日

央广网西安2月5日消息(记者刘昱)春节临近,年味儿渐浓。这个春节,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成为新的倡议。各地推出多种政策举措和暖心福利,鼓励外来人员“就地过年”。近日,央广网记者采访了企业职员、留校大学生、快递员、骑手、医护人员、交警、基层创业者等多位留陕过年的外来人员,听听他们“就地过年”背后的故事。

学校为寒假留校生开放部分自习室(央广网记者 刘昱 摄)

寒假期间,位于陕西杨凌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园内并不冷清,自习室、餐厅、体育场不乏有学生活动的身影。截至2月3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暂留学校本科生127人,研究生3264人,拟留校过春节本科生89人,研究生1073人。据了解,今年寒假,学生留校过年的主要原因,一是科研任务、毕业设计需要完成,二是因疫情原因暂不返乡。        

该校资源环境学院18级本科生刘佳丽属于后者,因疫情原因,刘佳丽今年寒假无法返回家乡黑龙江牡丹江市。随后,刘佳丽申请了寒假期间留校,这也意味着今年春节,她将在学校度过。

在得知春节无法返乡时,对车票信息关注了很久的刘佳丽有点失落。刘佳丽说:“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不在家过年,刚开始的时候,心里还难过了一阵子,后来经过家人、朋友的开导,再加上学校各种留校过年的暖心举措,我也就释怀了。”

寒假期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南北校区各开放一个餐厅、自习室、浴室,并定期对以上场所进行消杀,确保留校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需要和身体健康,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也开通24小时心理服务热线,随时为全体师生提供心理支持和援助。

刘佳丽正在实验室做实验(央广网记者 刘昱 摄)    

远在黑龙江的父母对刘佳丽独自在异地过年还是有些担心,每天保持通话成为常态。“他们担心我在这边孤单,其实我一点都不孤单,每天过得很充实,学习、做实验,跟室友一起吃饭、打球、跳绳,学校还会举办小型的文体活动。他们知道后,现在已经很放心了。”

刘佳丽与朋友在篮球场上运动(央广网记者刘昱 摄)  

记者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工部了解到,学校已经为留校本科生购买了球类、棋类用品,不定期举办小型文体活动,丰富学生的留校生活。

寒假留校期间,根据学校统一安排留校学生集中住宿,刘佳丽与另外两名石家庄的同学成为了新室友。前不久,刘佳丽和其他留校的同学都收到了一份“大礼包”,里面有防疫口罩、水果、新春对联……刘佳丽将新春对联收了起来,准备除夕当天和室友一起贴春联。

现在的刘佳丽有点期待今年的春节,“其实留校过春节也是一件挺酷的事情,大学期间,能跟同学们一起过年,是一种难得的体验。”虽然不在家过年,但年味儿不能少。刘佳丽已经购买了过年的新衣服,并打算跟室友一起在网上置办点小年货,在学校过一个别样的春节。

据了解,过年期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将为留校学生发红包,给贫困学生发放慰问金,还将举行小规模文体活动,与千名留校学生一起过春节。

原文链接:https://news.sina.cn/gn/2021-02-06/detail-ikftpnny5484098.d.html?sinawapsharesource=newsapp&wm=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