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省教育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三部曲”助力首届“资助文化月”

《陕西省教育厅》 2019年4月30日

  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资助育人成效,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工部、研工部主办,各院系承办的以“感恩有你 诚信有我 自立自强筑青春”为主题的首届“资助文化月”活动将于5月拉开帷幕。

  近期,学校本着早部署、抓宣传、严落实的三部曲,多措并举助力首届“资助文化月”活动顺利开展。 

提前部署 谋划到位

  4月初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就首届“资助文化月”活动召集各院系资助工作辅导员进行集体头脑风暴,确定活动方案;4月中旬召开活动策划研讨会,就承办单位和活动主题进行院系对接和任务分配,捋顺活动脉络;4月下旬召开启动仪式碰头会,商议活动议程和重点工作,动员全体资助专员心往一处使,力往一处发 ,确保活动出实效。 

抓好宣传 开展到位

   一是抓时机。结合毕业生离校教育,依托“感恩邮局”活动载体,为学生提供倾诉感恩之情的线上线下活动平台,开展感恩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还款确认环节,邀请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有关专家做诚信教育报告,开展诚信主题教育活动。

  二是抓重点。围绕教育部“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征文比赛、视频比赛、音频比赛、宣传画比赛,评选出校级优秀作品,参与全国评选;围绕近年来不良校园网贷在大学生中的诱惑性和危害性,开展校园网贷风险防范警示教育主题活动,宣传校园网贷风险防范常识,倡导学生理性合理消费。

  三是抓对象。组建该校退伍学生典型事迹宣讲团,开展我的兵营故事分享会活动,宣讲大学生应征入伍国家资助政策;邀请受资助的优秀研究生结合自身考研、获奖经历,开展“研途有你”励志主题教育活动,激励广大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

  四是抓风貌。依托阳光团工委开展阳光风采大赛,展现该校受助学生群体自立自强,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选拔国家及社会各类奖助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开展“最强学霸”校园明星挑战赛活动,树榜样,聚力量,强学风,展现当代学生青春奋斗的风采。

严把落实 保障到位

  一是要求各相关单位通过网站、微信等多渠道、多形式地做好宣传工作,大力营造浓厚的资助育人氛围,保证活动效果。二是要求各承办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认真做好活动策划、组织和总结工作,加强工作统筹,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提高活动质量。

  首届“资助文化月”活动是学校落实宝生部长“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要求,加大对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力度和深度,推进资助育人教育常态化的一大举措,是学校资助工作在新形势、新动向、新特征下的新突破,旨在将自强诚信感恩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立自强的素养与行为,在全校范围内营造诚信感恩励志的资助育人文化氛围,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

精准资助成体系 落实政策目标精准

  学校不断完善奖学金、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本科生勤工助学、研究生助管、补偿代偿、绿色通道、临时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等多种形式并行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并不断促进本研资助一体化,保证了资助工作的连贯性、持续性和科学性。

  近年,学校探索发展型资助模式,设立“翱翔筑梦港”发展奖励基金,由传统“给予型”的奖助学金评选发放向“励志型”的 “持续关注、一人一策、因人施策”转变,鼓励和支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断完善自己的能力短板,努力成为各行业的领军人物和精英人才。截至目前以发展奖励基金模式已经与长安银行、精铸等多家单位签订奖助学金协议,全面助力学校精准资助体系。

  原文链接: http://www.snedu.gov.cn/jynews/gdxx/201904/30/89941.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