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省教育厅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做好“四则运算”助推就业工作

《陕西省教育厅网》 2019年5月1日

  为确保学生充分、高质量就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精准精细精心做好“四则运算”,以“加减乘除”四种工作方法,推进学生就业工作。

  ——就业信息做“加法”。通过联系优秀校友、走访行业企业等多种举措,与行业企业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了解企业人才需求,主动邀请企业来校召开专场招聘会。举办中国电信、中软国际、神州数码等专场招聘会。联合就业中心,广泛收集企业招聘信息,建立毕业生就业信息发布平台,积极发布就业信息、公布就业岗位。组织毕业生旁听企业专场招聘会,提前“找感觉”,参与体验用人单位的笔试和面试,引导学生和企业充分交流,及时掌握最新就业信息,增强自身职业适应性。

  ——就业压力做“减法”。全面摸排未就业学生心理状态,引导考研失利学生进行压力疏导,班主任和辅导员全面约谈目前未就业学生,掌握学生求职进展,鼓励学生多去尝试,缓解就业压力;对生活上困难的学生给予及时帮扶,尽早解决其后顾之忧,对就业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帮扶,指导学生根据行业招聘动态信息及时调整就业策略,督促学生抓住有利时机成功就业。

  ——就业信心做“乘法”。仔细了解未就业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基本情况,建立学业困难、少数民族、就业困难、建档立卡家庭等特殊群体就业台账,提供精准帮扶和重点指导;积极动员学生报名学校季就业洽谈会志愿者,在为企业服务的同时进一步了解企业用人需求和标准;做好届毕业生做就业动员,结合往届毕业生就业过程中的一些典型案例、市场与用人单位对员工素质和能力的基本要求等,引导学生提前着手,做好准备,认清就业形势,增强就业能力,树立就业信心,迎接就业挑战。

  ——就业盲目做“除法”。充分调研毕业学生就业意向,形成数据库,并定期更新;结合学业生涯教育和专业思想教育唤醒大一学生生涯意识,开展“小简历、大规划”教育活动,要求学生进入大学伊始提交简历,针对学生对自身定位和发展方向提出相应建议,面向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简历撰写制作、求职礼仪、面试技巧等方面的指导培训。邀请知名校友做“行业发展及职业规划”等专题讲座。

  原文链接:http://www.snedu.gov.cn/jynews/gdxx/201905/01/90022.html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