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教育报》跨界融合促思政课更接地气

西北农林科大毛概课由马院和经管学院老师共同主讲

  《中国教育报》  2019年5月13日  第06版

  学校不断探索“思政课+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将“毛概”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邓谨教授和经管学院刘天军教授共同主讲。思政老师借助专业课老师力量,发挥二者优势,聚集共生共融的效应,同向同行,合力育人。

  “思政课还能这么有意思!”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新学院1704班学生杨洋在一堂特殊的毛概课后,发出赞叹。这堂课是学校探索“思政课+课程思政”教学模式的网络直播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邓谨教授和经管学院刘天军教授共同主讲。

  日前,针对学校创新学院2017级学生,两位“大咖”有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与乡村振兴”的精彩讲授,打消了杨洋心底的疑问——这种“强强联合”到底是“走马观花”还是“出奇制胜”。课后学生发出了“这样的课多出现在我们本科生的课表里,成为像我们小时候每周期待的体育课一样”的呼吁。

  一堂课

  两位教授来主讲

  “这是我上高中时候的照片,这是我上大学时候的照片,这是我工作后的照片,大家感受到时代的深刻变化了吧。”在学生轻松的笑声中,邓谨知道大家已经认识到“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及依据”。

  邓谨教授在毛概的课堂上已经站了26年,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深刻体会:“政治性要与思想性、学理性、实践性、生活性相辅相成、相得益彰,让理论在丰富生动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熠熠生辉,散发出思想光芒和时代魅力。”

  在备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这两节内容时,她思考了两个问题:一是如何让学生清楚认识为什么要根据时代变化科学判断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二是向学生讲清楚社会主要矛盾在“三农领域”的表现及实践要求,从而培养他们学农爱农,扎根中国大地,立志振兴乡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术业有专攻。我想借助专业课老师力量,发挥二者优势,聚集共生共融的效应,同向同行,合力育人。”邓谨把目光瞄向了经管学院长期研究“三农”问题的刘天军教授。两人一拍即合,经过十余次的沟通研磨,一个由两人共同制作的PPT课件诞生了,一堂由两人共同主讲的毛概课与学生见面了。

  两位“大咖”,风格独具。邓谨用她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激情彭湃的授课方式,讲解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及转化的历史脉络以及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学理和政理。刘天军教授则以他长期在“三农”方面的研究积累和风趣幽默的方式讲清了新的社会主要矛盾在“三农”发展中的表现以及通过乡村振兴这一战略解决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方法和依据。

  创新学院1703班学生线芷晨表示,“这种创新性的授课方式,让我们更加清楚地掌握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课程内容,也从经济专业的角度更好地了解了矛盾变化带来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案。”

  一个问题

  理论与实践双面解答

  “我国发展不平衡突出表现为城乡之间的不平衡,发展不充分也突出表现为农业农村发展的不充分。”创新学院1704班学生赵星宇在课后表示,“正如刘老师所言,中国要强,农业必须要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要富;中国要美,农村必须要美!”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体现在哪里?在邓谨看来,讲政治不是拿政策理论“压人”,而是拿道理道义“服人”。面对未来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青年一代,她通过循循善诱让学生认识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社会主要矛盾理论,弄明白矛盾的主要方面,启发他们通过学识解决矛盾的方方面面。

  “现今社会,你可以不知农,可以不事农,但是不可以轻农。”刘天军教授的话语,为学生拉开了直面“三农”问题的帷幕。他用严谨翔实的调查数据为学生们讲授了城乡之间发展的不平衡,以及乡村发展不充分的种种表现,呼吁大家运用所学知识积极投入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

  理论只有接地气,才能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创新学院1702班学生张诗浩对这堂课感受深刻:“‘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不再是书本上遥不可及的话语,它们变为了村落里具体的人、物、事,变为了全国每个村落欣欣向荣的发展。”

  学生的肯定,也让邓谨教授更加坚定了这种“理论+实践”的课堂讲授新方式。

  一个核心

  师生互动搞清楚

  “我能为乡村振兴做什么?两位‘大咖’把枯燥的思政课,演变成了一次思想的辩论。”经管学院1703班学生李家乐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还抑制不住兴奋劲:“那是一堂生动的理论课,也是一堂丰富的拓展课,同时更是一堂能够让学生和老师共同参与其中的实践课。”

  课前,邓谨教授运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网络课程平台以及微信群,先给学生提供课堂导学资料,要求学生围绕核心问题形成自己的独立思考和观点,为课堂讨论做好充分准备。

  课下,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自主讨论,建言献策,生动有趣。他们结合农业高校大学生身份从粮食安全、生态环境建设、食品安全、区域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等方面对助力乡村振兴提出见解,在讨论中深化对内容的理解和思考。

  课堂上,邓谨教授和刘天军教授用“理论+实际”的全新讲解,进一步引导学生就自己家乡或所见所闻思考我国“三农”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具体表现并尝试为这些问题找一些良方解药。

  同时,课堂采用“线上”和“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也让他们对课程和乡村振兴有了更深刻的独创性想法。创新学院1704班学生朱新政认为这种方式十分适合信息时代的他们,“无论是课下的分组讨论,还是课堂上由学生代表进行汇报,都比普通的老师说、学生听更让我有参与感。同时,也坚定了我们学农、爱农、为农的信念和信心”。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5/13/content_518201.htm?div=-1&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