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科学网》西北农林科大多个杨树新品种通过审定

《科学网》 2019年5月21日

  日前,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陕西省林业局获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樊军锋研究员杨树育种团队2018年申报的“秦白杨”1号、2号、3号三个国审杨树新品种,“秦白杨”4号、5号,“西北杨”1号、2号、3号五个省审杨树新品种均通过了国家和陕西省林木良种审定,获林木良种证书。

  白杨派杨树多为我国西北乡土杨树种,因其抗逆性强,材质好,观赏价值大,西北民间素有栽植白杨树传统。但是,白杨派杨树存在生长较慢,扦插育苗不易成活的特性。

  为此,提高白杨派杨树生长速度及扦插育苗成活率一直是白杨育种学的主要目标性状。
 
  据了解,自2002年起,在樊军锋博士带领下,该校育种团队近20年持续开展了白杨派种间杂交育种研究,先后开展白杨派种间杂交组合近40个,几乎涉及白杨派所有种间杂交。
 
  他们通过系统杂交,最终发现了I-101杨(意大利银白杨)×84k杨(南韩银腺杨)、I-101杨(意大利银白杨)×截叶毛白杨二个强优势杂交组合。其杂种后代种苗生长快,扦插育苗成活率也高。
 
  据樊军锋介绍,“秦白杨”1号、2号、3号、4号、5号均选自I-101杨(意大利银白杨)×84k杨(南韩银腺杨)杂交组合的杂交后代植株,父、母本均为国外引进种。它们的主要特点为生长迅速,材积生长比对照毛白杨高120%以上,扦插育苗成活率高,达85%以上,且树皮光滑、翠绿,观赏价值大,为优良用材及园林绿化兼用品种。
 
  “西北杨”1号、2号、3号均选自I-101杨(意大利银白杨)×截叶毛白杨杂交组合,父本为国产截叶毛白杨,母本为国外引进种。这些新品种的主要特点除生长迅速,扦插育苗成活率高外,干型更好,抗逆性更强,在新疆玛纳斯县、青海西宁市等干旱、寒冷地区生长表现好于秦白杨,为优良用材与生态兼用品种。
 
  目前,“秦白杨”、“西北杨”已在陕西周至、户县、合阳、商洛、眉县、榆林等市县累计推广繁殖100万株左右,产生了良好经济、生态效益。
 
  除陕西外,“秦白杨”、“西北杨”已被引种到青海、新疆、甘肃、宁夏、山西、河北、河南等省区,表现出很好的速生性及适应性,市场和生态效益前景广阔。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9/5/426529.shtm?bsh_bid=4527767541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