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天下长安 | 做“一带一路”上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西安发布 2023年5月14日

“学好中国话,走遍天下都不怕。在‘一带一路’倡议备受瞩目的今天,我深知学好汉语意味着什么。”流利的普通话、随时都能接上的“梗”……如果不是刻意去观察,很难发现,张诺是一名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在陕西生活了6年,这里已然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

“我很高兴、也很感激能在中国学习中文和相关领域的知识,希望能学以致用,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实现人生理想。”张诺说。

image.png

“在中国留学是最幸福最幸运的经历”

2017年9月,张诺来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现在是学校的在读博士后。“刚到这里的时候我一点儿中文都不会讲,语言的障碍将我和周围隔开,情绪也比较低落。幸运的是,我遇到了一位好导师,是他帮我打开了心扉。”张诺的导师教她一句一句学习中文,帮助她很快地适应了异国他乡的生活环境。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张诺的中文说得越来越好,还参加了很多留学生集体活动,性格也日益开朗。

张诺的博士学位是预防兽医学,目前正在做畜牧业方向的研究课题。她说:“我爸爸就是一名兽医,在他的耳濡目染下,我爱上了动物,爱上了兽医这一职业。兽医可以帮助牧民防治动物病害,促进畜牧增产增收,是一门非常有意义、也很实用的技术。”在她看来,中国在预防兽医学领域有着先进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值得深入借鉴。“学校给大家提供了设施完备、现代科学的实验室,以及各种实践机会。在学校,我们充分施展才能,在科研之路上探索,梦想着有一天在专业领域有所建树,实现人生理想。”

张诺喜欢中国,热爱中国的文化,享受着在陕西的留学生活。“这里出行安全、购物便捷、特色美食琳琅满目,城市的现代化程度令人震撼。”在陕西这六年,张诺经常拍摄视频记录生活,并在网络社交平台上传展示,向哈萨克斯坦网民介绍中国,分享自己在中国走过的地方,网友们都很感兴趣,纷纷给她点赞。

“平日里我和实验室的小伙伴们就用中文交流,他们对我的学业帮助也很大。我们在一起做实验、吃饭、聊天,一起学习成长,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好姐妹。”

张诺表示,留学生虽然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语言、文化、习俗,但我们的选择是相同的——来中国留学。“我们是最幸福、也是最幸运的留学生。”

“我有一位中国奶奶”

“你知道吗?我有两位奶奶,一位在哈萨克斯坦,一位在中国陕西。”张诺神秘地说。她提到的中国奶奶是陕西镇巴县小洋镇70多岁的张开芝。

2020年6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织留学生来到陕西省镇巴县开展科技支农助农活动,张诺参与其中。在小洋镇,当地农民听到张诺会说汉语,又了解养羊的相关技术,就纷纷来问她“怎么养好羊”。

“在我们国家,一般给羊喂胡萝卜、土豆、甜菜等等,这些能加强蛋白质摄入,保证羊肉的品质。”张诺说。

“那我们可以喂玉米吗?”又有村民问道。

“可以,除了饲料外,喂点玉米或者豆类也是不错的选择。”张诺回答,“对养殖业来说,疫病防控特别重要。如果等到羊群生病再治疗,万一是传染病,就会造成羊群大量病死。”张诺反复给村民介绍预防疾病的重要性以及重点。

在小洋镇的日子里,70多岁的张开芝奶奶引起了张诺的注意。“张奶奶长得很像我的亲奶奶。每次看到她时,总让我想起远在哈萨克斯坦的家人们。”张诺跟张奶奶天然有一种亲近感,和这位中国奶奶总有说不完的话。

助农活动结束后,张诺回到了学校,但她一直记挂着这个山里的小镇。三个月后,她从学校出发,几经辗转,经过七个小时的路程后,又来到了小洋镇。与之前不同的是,这次张诺去的是张奶奶刚搬的新家。

“新家是政府帮助修建的安居房,房间宽敞又漂亮。奶奶知道我要来,特意提前把房间打扫干净。”吃完饭后,两人开开心心地去看小羊羔的生长情况,按照张诺的指导,张奶奶家的羊很少生病,羊舍里也新添了几只小羊羔。

“多谢你!咱家里的羊羔都长得很好!”奶奶告诉她,在农牧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当年20多户原本生活困难的贫困户,每年每户都增加了万余元的收入,大家的生活越过越好。

“我特别欣慰自己能在中国有这样的经历,一想到自己能在乡村振兴中尽绵薄之力,特别是通过行动鼓励、温暖到村民,看到他们身上发生的变化,帮助他们发展致富,我心里就无比满足。”

“中国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做出的种种努力,以及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张诺说,作为一名留学生,能见证、参与中国的快速发展,她感到十分荣幸。她希望能向世界传播更多真实生动的中国故事,让更多外国人了解中国。

做“一带一路”上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张诺都是个优秀的女孩。在中国留学期间,由于表现突出,她还获得了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感知中国宣传大使”等荣誉称号。

张诺说,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有着绵长的边境线和广阔的合作空间。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小麦育种专家们走出国门,来到哈萨克斯坦的黑土地,用中国的农业技术帮助当地农民培育和播种小麦,收获的小麦再通过中欧班列运回陕西,变成又香又白的面粉,实现了互利共赢。“中国为哈萨克斯坦带去小麦新品种和小麦种植新技术,有效提高了小麦品质和产量。我希望在求学期间开阔视野、学到技术,将中国的新技术、新思路带到我们国家。希望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的农业合作越来越多。”

“结束学业后,我想在学术方面有所建树。希望能够设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哈萨克斯坦国立农业大学的国际联合实验室,把在中国学习的知识传授给更多哈萨克斯坦的学生。同时,我也将继续把中文教给当地的孩子们,加深他们对中国的了解。”

“在助农经历中,村民们努力工作学习的样子让我明白,中国人美好幸福的生活都是靠勤劳的双手创造出来的。我也将以此为方向,加油学好本事,做‘一带一路’上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张诺说,中国-中亚峰会即将在西安召开,这将极大地增进两国之间的合作和友谊。中哈友谊是一棵大树,只有代代浇灌,友谊之树才能枝繁叶茂。“希望我们这一代人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应有的能力,做出应有的贡献,推进中哈两国合作和友谊越来越深、越来越广。”

原文链接:https://xafbapp.xiancn.com/app/template/displayTemplate/news/newsDetail/50682/6727690.html?isShare=true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