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

《光明日报》(2021年03月04日   05版)

11.jpg扫描二维码 倾听霍学喜委员讲述脱贫攻坚

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五年间,我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的2982元增加到2020年的10740元;960多万人通过易地搬迁“拔掉穷根”;2568万贫困群众的危房得到系统改造;10.8万所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得到改造……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有保障,脱贫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在工作中,我国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明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90%以上得到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支持,三分之二以上主要靠外出务工和产业脱贫,工资性收入和生产经营性收入占比上升,转移性收入占比逐年下降,增收可持续性稳步增强。

“十三五”时期,我国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逐步形成并日趋完善。电商扶贫为脱贫攻坚注入新动能,消费扶贫行动实现贫困县全覆盖,有效解决了贫困地区农产品“卖难”问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汇聚起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回望“十三五”,我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规模推进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成效之显著、影响之深远,前所未有、世所罕见,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期待我国接续推进巩固拓展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向着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继续前进。

原文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1-03/04/nw.D110000gmrb_20210304_2-0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