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830”到“10000+” 眉县农民致富路上的“金蛋蛋”“银串串”

全县户均栽植猕猴桃4.5亩,人均1.16亩,总产量49.5万吨,综合产值52亿元,农民人均猕猴桃收入过万……

这是反映2019年宝鸡市眉县猕猴桃栽种情况的一组数据。

消息显示,这一年,猕猴桃已成为眉县县域经济的主导产业、“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猕猴桃,也因此被眉县农民亲切地称为增收致富路上的“金蛋蛋”“银串串”。

1.jpg

当然,时间虽然已过去了13年多,但眉县大多数农民仍会时不时地将2006年时全县的猕猴桃栽种情况拿出做对比:全县猕猴桃面积8.3万亩,总产11万吨,产值2.2亿元,农民人均猕猴桃收入仅仅830元。

2006年,位于中国农科城——杨凌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眉县人民政府合作实施了“猕猴桃产业化科技示范与科技入户工程”项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试验站正式于太白山脚下的眉县横渠镇西寨村创建,成为国内首家猕猴桃专业试验示范站,也是唯一建在校内、服务地方的试验示范站。

2.jpg

“早年也种植猕猴桃,但投入与产出总不成正比,有时碰上点自然灾害,成本都收不回来。这些专家教授进驻后,人家会从科学的角度进行研究、管理,解决了很多困扰我们多年的技术问题。你们别说,种植这东西还真的有很多门道儿。”面对来访者,田家寨村党支部书记孙乐斌津津乐道。

6月22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试验站,2020年“走出杨凌看示范”融媒体采访活动的第一站。在这里,孙乐斌的这种说法,几乎是当日所有被访者的共同心声。

田家寨村民们记得,村子里比较上规模地种植猕猴桃,开始于1998年左右。不过,很快大家就发现,这种在秦岭山麓的野生地带里都可以长势甚好年年挂果的水果,被“请”进田间地头做人为管理时却并不容易:病虫害频发,果农育种育苗盲目,改良土壤没有科学的数据支撑等等。

3.jpg

试验站首席专家刘占德介绍,试验站建成后主要围绕猕猴桃现代产业关键技术需求,重点开展猕猴桃种质资源保存与利用、遗传育种、苗木繁育、果树水分与营养、病虫与灾害防御、果实品质与贮藏保鲜等6个方向的科学研究与创新。

品种问题、标准化栽培问题、充分授粉技术、猕猴桃溃疡病综合防控技术、灾害性天气预防技术等等,这些之前在果农们看来“都好难搞定”的困扰猕猴桃产业的关键性问题及难题逐个被攻破,眉县猕猴桃迈开了提质增效的步伐。

有了科技的引领,有了示范的带动,有了效益的直接刺激,不少之前一直观望的农民也开始收拾田地,都种植起了猕猴桃。

以试验站所在的田家寨村为例,全村528户中有519户是以种植猕猴桃为主业,种植面积高达3600亩。连续几年来,田家寨村猕猴桃果农的年人均收入都稳定在2万元左右。孙乐斌说:“截至目前,村子里除4户因特殊原因尚未脱贫外,其余的都已高标准摆脱了贫困。”

除此之外,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猕猴桃试验示范站立足陕西百万亩猕猴桃主产区,引领和助推陕西猕猴桃“东扩南移”战略的实施,面向全国猕猴桃产区,先后在陕西省内眉县、周至、岐山、临渭、安康岚皋、汉中城固等产区及省外的河南西峡、江西井冈山、云南石屏、上海崇明岛、江苏南京、浙江长兴、青岛风河源等建立了2个试验站、6个技术推广站、12个猕猴桃专家工作站及试验示范基地,集成和示范推广猕猴桃标准化生产技术,进行猕猴桃产业从生产、销售到餐桌等一系列过程中猕猴桃科学技术的研究开发与示范推广。试验站重点试验示范猕猴桃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在引领和带动猕猴桃产业健康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地区经济的发展。

原文链接:https://www.sxdaily.com.cn/2020-06/23/content_8586103.html?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