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以数字技术促进共同富裕

《农民日报》(2021年11月10日 第8版)

互联网支撑的网络经济已重塑了全球产业结构与商业生态,当下正在转向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物联网环境下的网络经济渗透性更强,对经济社会发展将会产生更深刻的影响。在这一背景下,农产品电商与农业物联网的发展,推动农产品需求、配送资源和农业要素呈数字化、网络化发展态势。如何高效利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汇集大量分散和实时的农业数字化资源,优化重构农产品供应链和农业生产过程,对巩固广大农民的脱贫成果和促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作用。

数字化技术促进农民共同富裕的逻辑

工业品下行渠道垂直化渗透,大大减少农民生活成本。传统市场环境下农村商贸流通体系落后,工业品需要通过供应链逐级进入农村,限制了工业品在农村消费市场的有效性,导致优质工业品难以在农村进行竞争性销售。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兴起与发展,尤其是垂直电商平台的功能升级和农村电商服务网点的建设发展,农民可以通过互联网直接购买各式工业品,在增加农村居民的消费选择的同时也降低了生活成本。

农业知识技术网络化传播,加快提升农民自身素养。传统农业阶段的知识与技术主要通过代际和群落关系等进行潜性传播,进一步借助文字及其相关载体进行显性传播。在网络经济时代,计算机多媒体技术、互联网技术等可以促进农业知识技术的数字化,通过前所未有的快速性、互动性和渗透性在农民中传播、交流与创新,加快农民自身教育、技术和经营素养的提升。

农产品供应链数字化重构,有效缩短农民与市场距离。农业生产的区域性和季节性特点限制了农产品本地销售的利润空间,加上小农户经营能力有限,农产品需要经多层级批发商和零售商才能到达消费者。而在网络经济下,尤其是随着移动互联网和快递服务在农村的普及,农民可通过网络销售渠道直连消费者。这种基于数字化技术的农产品供应链减少了中间环节,缩短了农民与消费市场的距离,实现农产品市场层级扁平化、农产品供应链短链化,进而提高农民收入。一些平台如拼多多还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创新性的将在时间和空间上都高度分散的产能和需求拼在一起,以独特的“农地云拼”,重塑了整个农产品供应生态。最近苹果集中上市,这种新模式将陕西、山东、四川、山西等地新一季的苹果精准匹配给消费者,不到一天销量超过500万斤,对果农增收产生了切实的效果。

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突起,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在“大国小农”背景下,我国农业生产服务需求难以有效汇集,这限制了社会化服务市场活力、农业生产规模化经营以及农业设备与技术研发动力。利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构建新型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平台,可以有效汇集大量、分散的农业生产服务需求,进而通过优化调度线下服务资源有效促进农业品种、投入品、装备和技术规模化导入小农户,从而相对降低生产成本。

数字化技术促进农民共同富裕的瓶颈

农村基础设施数字化水平总体还较低。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显示,到2020年3月,中国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46.2%,但农村交通、农村能源、水利工程、农业产业以及文卫教建设等农村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水平总体还较低。

农民信息化素养与运营能力比较低。农民信息化素养直接影响到数字化农业技术在农民中传播交流的有效性,农民的信息化运营能力将直接影响在网络经济中获利能力。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农民网络利用方式相对单一,多集中在娱乐和社交功能上。

农产品供应链数字化体系尚不健全。虽然成熟的互联网电商平台和完善的农产品快递系统有效优化了农产品供应链,但目前仍未形成完善的全链条数字化体系。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农民直接联入电商平台的能力和比例还不高,二是农产品供应链的数据还未实现透明化联通,导致农产品质量难题还未能有效解决。

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缺少运营生态。现阶段在农业生产服务方面,神州数码的神州农服、中化农业的MAP、农田管家的“滴滴打药”等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然而,这些农服平台面临着诸如如何定价、服务质量评价以及客户使用意愿等一系列问题,目前尚未形成稳定的技术创新业态和商业运营生态。

数字化技术促进农民共同富裕的措施

加快农村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和大数据积累。乡村数字经济实现的前提是要利用新兴的传感技术(传感器、红外感应器和无人机等)、计算技术(云计算、边缘计算和区块链等)以及网络通信技术(5G等)对农村交通、水电、能源、教育、卫生、市场等基础设施进行数字化改造,构建新型的农村物联网系统并积累农村大数据资源。

加大高素质农民数字化技术和运营能力培训。物联网环境下的数字农业可以实现多个环节的重组融合,对农民所要求的能力和素质会有很大变化,也会产生全新的数字农业经营主体。需要形成系统的数字农业技术培训体系,以满足农民数字化技术学习的需求,也要促进数字化素质较高的农民成为数字农业全新经营主体。

构建基于农产品生命周期的物联网电商模式。物联网电商逐渐被学术界和企业界识别为下一代互联网电商的主要形式。要构建基于农产品生命周期的物联网电商运作模式,采用流程重组、产业融合和知识管理等知识与技术,设计物联网电商模式的产业链、价值链和关键运作优化模型,重构出从农民到消费者的、客观监测农产品质量的和能够进行农产品精准召回的物联网电商新型商业模式。

构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平台的良好运营生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平台运营商需要基于网络经济视角,设计出能够促进多方主体主动积极参与的平台服务价格体系。同时,要考虑平台垄断、恶意刷单等互联网平台出现的问题,采用区块链和智能合约技术,设计出去中心化的农服平台运营机制,形成良好运营商业生态。

提升县域和村镇政府部门的数字化治理水平。物联网环境下的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能够为县域和村镇政府部门提供更精准、更及时的农业农村要素数据,为农业农村治理能力的提升带来巨大机遇,然而也面临诸多新的挑战。这是一个全过程的系统工程,需要县域和村镇政府部门根据不同发展阶段特点,持续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

原文链接:https://szb.farmer.com.cn/2021/20211110/20211110_008/20211110_008_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