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西部网》【脱贫典型看陕西】合阳引入“三团一队”模式 脱贫路上专家人才齐助阵

《西部网》 2019年8月15日

  编者按: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对陕西清涧、合阳、镇巴、岚皋、延川、山阳、凤翔等7个县扶贫工作的典型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即日起,西部网、陕西头条推出《脱贫典型看陕西》系列报道,集中展示各县扶贫工作的亮点做法,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氛围,提供经验参考。

  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自渭南市合阳县引入“三团一队”帮扶模式后,定点扶贫工作由原来的“点上做亮”延伸到了“面上做好”,从“候鸟”式的阶段性服务拓展为“融合驻守”式就地工作,脱贫攻坚的帮扶体制机制得到进一步深化。

  “三团一队”帮扶模式是合阳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县校合作的产物。2018年以来,西农大在合阳投入各类帮扶资金600余万元,引进帮扶资金330万元,先后有1500多人次赴合阳县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引进大樱桃、红薯、葡萄、苹果、猪、羊等动植物新品种90余个。2017年,合阳的贫困发生率为13.2%,仅仅一年就下降至1.41%,并在今年5月实现了脱贫摘帽。

“三团一队”模式 助力脱贫全过程

  “三团一队”分别是指由19个相关学院(所)党委书记组成的书记帮镇助力团,由168名副高级以上专家教授组成的专家教授助力团,由42名全日制在校博、硕士研究生组成的研究生助力团以及合阳148名本土行业精英组成的优秀人才先锋服务队。

  书记帮镇助力团在合阳各乡镇开展农业产业项目论证,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按照“1+10+10+N”科技帮扶模式,专家教授助力团在当地建立了乾落村葡萄扶贫示范基地,组建了10支科技帮扶团队,实施10个现代农业园区提升工程,开展N项具体帮扶措施,与合阳县现代农业园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贫困村、贫困户精准对接,进行产业规划,开展技术培训,推广实用技术,促进成果转化。

  研究生助力团成员以从事社会实践锻炼为主,协助制定镇(街)特色产业发展规划,落实专家、教授的技术路线,开展科技培训和科学普及活动,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合阳本地的优秀人才和“三团”默契配合,形成校地合作的合力,定期开展行业专项服务,培养乡土人才,提供技术指导和政策咨询。

延伸农产品产业链 增强贫困县“造血”机能

  记者了解到,围绕红提葡萄、大樱桃、莲菜、红薯等主导产业,“三团一队”带动合阳40个现代农业园区建成1万亩集中连片的优质樱桃生产基地,10万亩红提葡萄、20万亩苹果,30万亩优质花椒、30万头生猪生产基地,吸纳贫困户1688户。其中,网销合阳红薯7万余单共40万公斤,贫困户增收了80万元;销售樱桃1.2万单,贫困户增收了110万元;5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已经落成,今年下半年将投入运营。

  除了基本的产品买卖,“三团一队”还为合阳渭北高效节水灌溉工程项目设计施工方案,节约成本300多万元,为25万人灌溉用水和饮水安全提供保障,惠及39个贫困村3.6万贫困人口;提供牛粪无害化、肥料化技术方案,解决了农村污水处理难题。

  据介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作物学博士叶佳丽,自挂职金峪镇科技副镇长以来,为沟北搭建管理淘宝、微盟旺铺、拼多多三个线上销售平台,负责精品时令水果的包装定制、标签设计、物流规划、市场调研销售等各环节,还代表沟北参加农产品寻宝海选活动,获得特色农产品第一名的好成绩。

为合阳培养“永久牌”技术队伍

  在帮助合阳发展主导产业的同时,“三团一队”模式还发挥了“授之以渔”的作用。

  通过“传帮带”的形式,专家教授助理团积极培养优秀人才先锋服务队,使他们的理论知识与业务水平双提升,让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本土“三农”工作人才队伍落地生根,县校的力量形成了合力,为地方培养了一支“永久牌”技术队伍。截至目前,“三团一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技术指导与培训百余次,受益群众两万余人。

  记者了解到,通过多样化的培训,宋朋杰、车军礼、党焕荣等8名中级职业农民被陕西省农业厅认定为高级职业农民,在合阳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中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原文链接:http://m.cnwest.com/bwyc/a/2019/08/15/17918311.html?from=singlemessage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