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日报》新亮点 彰显三秦新气象

  2019年09月10日 第十一版

  ■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能源化工、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不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两位数增长;推进关中协同创新发展、陕北转型持续发展、陕南绿色循环发展;杨凌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加快建设。

  长安号,向西跑起来

  “我们的液晶显示器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运往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12天左右即可到达,运输时间比传统陆运缩短了至少3周。”9月1日,陕西思赢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建军说。

  西安地处中国地理版图的几何中心,到全国各大城市的平均距离最短、平均成本最低,有着承东启西、连接南北、集散八方、辐射全国的独特区位优势,物流贸易枢纽地位不可替代。

  2013年,首趟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出发。5年多来,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数量快速增长,搭载货物种类日益丰富,实现了与中亚及欧洲的高效连通。2019年上半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846列,是去年同期的1.55倍,重载率、货运量、实载开行量均居全国第一。

  在开行数量不断攀升的同时,如何进一步实现中欧班列长安号的高质量发展,西安国际港务区用行动给出了答案: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陆海联运大通道。

  目前,西安国际港务区在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构建陆海联运大通道上的身姿坚定而耀眼:唐山港在西安港设立内陆港,“西安—宁波”“西安—青岛”陆海联运班列首发,“襄西欧”国际货运班列开行……

  “下一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进一步加强西安及西安港与各内陆省份、沿海港口、沿边口岸及各大企业的合作,打造中欧班列全国集结中心,为西安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贡献‘陆港力量’。”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表示。

  ■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 大力发展果业、畜牧业、设施农业及区域特色农业;全省粮食产量连续15年稳定在千万吨以上;世界上每7个苹果、每3个猕猴桃就有1个来自陕西;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年底的9.02%下降到3.18%,革命老区延安实现整体脱贫;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得到持续加强,渭河被评为最美家乡河,汉江、丹江水质优良,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提供了70%的水量。

  农业合作越来越有国际范儿

  9月2日,刚从哈萨克斯坦回国没几天的张正茂研究员,又在准备出发的行装。这次,他的目的地是白俄罗斯。在那里,一个占地5万余公顷的国际农业合作项目,正期待着这位杨凌农科专家的到来……

  7月以来,张正茂作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旱地小麦育种专家,一直在多个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合作项目基地奔波忙碌着。“投身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事业,是农科专家的神圣使命,我们有信心让中国先进农业技术越走越远,让杨凌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张正茂的话语充满信心。

  杨凌,因“农”而立,因“农”而兴。22个春华秋实,让这个素有“绿色硅谷”美誉的中国首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逐步发展成为引领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我国亿万农民致富奔小康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杨凌示范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勇担国际农业合作新使命,全面建设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短短数月时间,一个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5G技术等新技术的杨凌智慧农业示范园项目初具雏形,各项持续开展的国际农业合作交流活动,不断结出丰硕果实。

  如今,一幅国际农业合作交流的绚丽画卷,正在这片热土上徐徐展开。

  ■扎实加强文化建设 全省备案博物馆达到314家;2018年,延安、照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待干部群众分别达到901.8万人次和89.7万人次;“文学陕军”“长安画派”“西部影视”“陕西戏曲”等品牌不断叫响。

  抖音里的时尚茯茶

  作为一名制茶人,玩抖音正成为朱薄源的一项新技能。

  “我正在寻找专业的文案人员,让我们的抖音产品更具文化感染力。”9月2日,进入茯茶的销售旺季,朱薄源边打包要发出的茶叶,边筹划着如何用小视频展示茯茶的魅力。

  2015年,朱薄源在西咸新区泾河新城茯茶镇踏上了茯茶创业路。如今,他已成为茯茶镇上的创业佼佼者。

  今年5月,朱薄源第一次尝到了抖音的甜头:他发布的一段顾客在茯茶镇购买茯茶的视频,短短3天,点击量达160多万次。“陕西的茯茶还没有在抖音上有过这么高的点击率,我觉得这是推广茯茶的一个好途径。”朱薄源说。

  通过抖音短视频,选原料、制茶、发花、包装等一系列制茶程序被朱薄源展示在观众面前,让人们领略到独具匠心的传统手工筑茶工艺。

  手工筑制泾阳茯砖茶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因其独特的功效,曾经是风靡丝绸之路的神秘之茶。千百年来,茯茶氤氲的茶香里,藏着安定边疆的深谋远虑,也藏着陕商行走四方的传奇。

  借助对茯茶文化的挖掘和重新打造,短短5年时间,茯茶镇已成为展示关中民俗文化的一张名片,吸引游客和茯茶企业在此聚集。目前,在泾河新城注册的茯茶企业超过100家,年产茯茶7510吨,茯茶产业综合产值达20亿元,带动当地3000多名群众在茯茶镇实现就业。

  在西咸新区,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正在被新技术、新理念“唤醒”。从抖音到国际文化交流舞台,“文化+”正在赋予传统文化新的生命,并以此为城市赋能,为发展铸魂。

  ■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群众收入增速跑赢GDP增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有序推进,3所高校进入国家一流大学建设行列,5所高校入围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公立医院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面实现;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治安满意率达到94.22%。

  雷河社区里的幸福事儿

  土坯房、泥泞路、守着灶台过日子……在过往的28年里,这样的景象与生活是郑美最主要的人生记忆。

  然而,伴随着安康市移民搬迁工程的推进,原本生活于秦巴山沟沟中的她,在2018年10月,和家人顺利地从紫阳县蒿坪镇双星村搬到了安康市恒口示范区雷河社区。根据相关政策补贴,他们一家6口只出了1万元就分到了120平方米的安置房。

  由搬迁带来的变化不仅仅是居住条件的改善。搬下来不到2个月,楼下的社区工厂便开业了。怀着试试看的心态,今年春节后郑美大胆地报了名。入职后,经过2个月的培训,她便成为如今月收入超过2000元的缝纫工。

  “家门口上班,不仅能照顾女儿和公公婆婆,还能减轻老公的压力,多好啊!”郑美说。

  无疑,生活在雷河社区的郑美是幸福的,这种幸福也洋溢在喜欢跳广场舞的杨家芳身上。杨家芳一家3口人2年前搬入雷河社区,并在社区找到了归属感。

  小小的雷河社区只是安康移民搬迁工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的安康市,聚力改善贫困群众的住房条件,26.29万人搬进温暖舒适的新居,5.2万户危房得以安全改造;338家社区工厂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1.51万名贫困群众因此增收脱贫。

  ■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学习书院里寻初心

  8月30日下午,位于延安市新区西北角山体公园上的延安学习书院迎来多个学习、参观团队。展厅内,有的参观者在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解,有的在展板前驻足观看,还有的在数字化大屏前点击相关页面调取数据、资料。

  正在一层“中国梦”主题展厅参观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建省分行员工张东勇告诉记者,他是随单位来延安参加研学活动的。他说,延安这块热土,是全国人民向往的地方。通过参观延安学习书院,党员干部会更加热爱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在以后的工作中,他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为全国首家宣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实体平台,延安学习书院是展示延安人民用延安精神建设延安的新窗口;是面向全国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及学习交流的新平台;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新载体;是广大市民读书研讨的新空间。”延安学习书院常务副院长石翠琴说。

  如今,延安学习书院为全国党员干部提供了精神“钙片”。据介绍,延安学习书院2017年5月4日正式揭牌开放,大家通过专题讨论、学习分享、读书讲堂、教育培训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截至今年8月31日,已有29.6万人次前来书院参观学习。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1909/10/content_27215.html?from=groupmessage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