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省教育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扎实做好少数民族预科新生入学教育

  近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深入开展少数民族预科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引导2019级少数民族预科生更好地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帮助学生牢固树立“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族团结相亲相爱。开学第一天上午,该校辅导员、班主任组织学生来到足球场,开展“我爱我家”主题团建活动,并组织召开“梦想起航”主题班会与“同学,你好”的团组织活动。通过丰富有趣的活动,学生们彼此熟悉,相互接纳。该校来自青海的回族学生马欣说,“非常荣幸能够在班里认识这么多不同民族的同学,我们相处得十分融洽,我感受到了民族大家庭一家亲的快乐,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要像家人一样互帮互助,学会包容,做一个有情怀,有格局,有爱心的好同学、好舍友,同力共建一个有温度的多民族大家庭。”

  ——三农情怀一懂两爱。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全国涉农高校广大师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作为具有鲜明农林特色的高校,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人才是立德树人和思政教育中的重要环节。该校邀请经管学院教授王征兵为预科新生讲授大国“三农”,学生对目前我国农业的基本现状,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有了较清晰的认识。该校预科1901班的维吾尔族学生迪丽米娜在听完报告后讲道,“三农问题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民以食为天,农乃国之本,身为西农的学生,我们应该学农知农用农,努力托起中国农业明天的太阳!”

  ——红色传承担当复兴。9月2日,该校全体预科生怀着崇敬的心情,前往革命圣地延安进行红色教育实践。学生们先后来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为人民服务讲话台,实地感受了老一辈革命家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在为人民服务讲话台,该校全体师生齐唱校歌,爱国爱党爱农爱校之情回荡在这片革命圣土之上。来自新疆的玛尔比亚古丽谈到“当校歌响起的那一刻,我深深感受到了作为一名西农学生的自豪感和作为当代青年的使命感,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学习,不辜负无数为今天的幸福生活而付出努力甚至生命的革命战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来到梁家河,学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奋斗之路,喊出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口号。

  该校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入学教育还包括法律法规与行为规范教育、专业与发展规划教育、稳定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

  (实习编辑:菊梦   审核:刁巧燕)

  原文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gdxx/201909/11/93191.html?go=pc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