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教育报》乡村学校来了群西农大学生

《中国教育报》2020年1月9日 第3版

  书包、童书、手表……陕西省合阳县坊镇中心小学三(1)班36名学生的心愿都变成了现实。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和该校葡萄酒学院开展“情暖寒冬·点亮微心愿”活动。

  自2010年起,为响应共青团中央和教育部“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西农大先后有10批88名优秀研究生走进陕西省澄城县、合阳县和丹凤县等国家级贫困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在这些乡村学校,支教团“小老师”的教学对象有小学生,也有中学生,教语文、数学、英语,也教音乐、体育、美术,凡是乡村学校需要的,他们样样拿得出手。除了正常的教学活动,他们还组建“天使合唱团”开展美育,录制《歌唱祖国》影像日志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们穿插在日常教学活动中的农科教育。

  “What's this?”随着提问,黑板上一幅幅西农大校园照片不断闪现,学生们的回答声音洪亮:“Library,Library,图书馆”“Lake,Lake,湖泊”……这是近日支教团“小老师”高敬博在带领坊镇中心小学四(1)班学生温习英语单词。他把校园风景融入英语教学,课堂气氛活跃有序。“小老师”们还组建自然科普社团,给学生讲种子萌发、生长,带学生去附近的西农大葡萄试验示范站,让学生了解葡萄种植与葡萄酒酿制。

  在这群支教“小老师”的牵线搭桥下,西农大博览园与坊镇中心小学共建科普教育基地,植保学院优秀博士生为澄城县冯原镇中学学生作报告,相关专家赴丹凤县讲授农作物增产增收新技术、为农村学校讲授农业机器人课程,连续3年有92名中小学生走进西农大开展研学活动……他们悄悄地把知农爱农的种子播撒在乡村孩子的心中。

  据统计,10年间,西农大研究生支教团先后服务30余所乡村学校,培养中小学生3000余名,每人每学年完成近800个课时。支教经历也成为他们难以忘怀的青春磨炼。第12届支教团成员、现在四川省米易县农业农村局工作的王伟说:“时至今日,10年前的支教经历依然激励着我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坚守。”

  10年来,西农大研究生支教团先后4次被服务地县政府授予“突出贡献奖”和“特别服务奖”,累计13人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志愿者,26人被评为县级优秀志愿者。已毕业的支教团成员中,约有70%去了西部农村基层工作。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1/09/content_575159.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