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新华社》西农大:“研究生助力团”为脱贫攻坚插上“科技之翼”

《新华社》2020年01月09日

  新华社西安1月9日电(记者姚友明)寒冬腊月时节,正在陕西省镇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挂职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习林杰,心里美滋滋的。

  他不仅依靠所学知识帮助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的镇巴县建立了腊肉全产业链标准与追溯体系,而且还在2019年10月的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期间介绍该体系时,邂逅了爱情。

  “这个体系能帮助提高腊肉产品的整体质量和附加值,提升镇巴腊肉的品牌效应,带动更多人脱贫致富。”习林杰说,任期已满,但他并不想离开,他还想见证当地腊肉产品上市。

  和习林杰一样,本批“研究生助力团”的团长韩硕也将在10日结束本届派驻任期。在过去的5个月中,看到镇巴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当地农业土特产品的包装款式单一、陈旧,艺术设计专业出身的韩硕就与同学们协商,一起结合当地特点,重新设计了包括腊肉、香菇、木耳、树花菜等28类产品的包装图案。

  考虑到镇巴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苗族居住区,韩硕在为一家腊肉企业设计的包装盒上,设计了一个苗族姑娘背着装有两筐腊肉背篓的卡通形象,这个设计受到了广泛的肯定和好评。

  在镇巴县杨家河镇,有一个肉牛养殖场,来自西农大动物医学院兽医专业的二年级硕士生韩晓芳驻镇工作期间,及时提醒场主注意饲料保存工作。

  “吃霉变饲料对牛的肝损伤特别大,出肉量会减少,会让养牛的贫困户蒙受损失。”韩晓芳说。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研究生助力团”的团员甄琦理发现很多镇巴县乡镇小学的学生均为留守儿童,为了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团员们在镇巴县14个乡镇发起了17次科普大讲堂活动。韩硕说,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希望,通过这项活动,当地2000余人次的小学生已经了解了磁悬浮技术、机器人、3D打印等知识,完成了人生中与科学的美好“初遇”。

  从2018年至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已先后派驻三批 “研究生助力团”、42位优秀硕博士研究生到镇巴县挂职,累计组织研究生走访调研38个贫困村、278户贫困户和29家涉农企业,开辟农业科技示范田百余亩,举办面向成人的科技培训讲座30余场,直接培养当地乡土实用技术人才125名。

  在2019年5月宣布脱贫摘帽的陕西省合阳县,该校通过“研究生助力团”“书记帮镇助力团”和“专家教授助力团”直接带动当地贫困户达2300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扶贫办副主任王增信说,“研究生助力团”活动让县、校形成合力,有利于为地方培养出了一支“永久牌”技术队伍,为贫困县脱贫摘帽和乡村振兴插上了“科技之翼”。“学生在一线经风雨、见世面、施所能、展才华,综合素质和能力也得到极大提高。”他说。

  原文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2020-01/09/c_112544139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