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中国科学报》半个夏天拿自己“喂蚊子”,这个创业者有点“狠”

《中国科学报》 2020年01月14日   第8版


杨龙(左)和导师分析纳米药物颗粒直径。

  回想起那一年的夏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临床兽医专业研究生杨龙不禁偷笑。

  他和导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欧阳五庆及10余名同学自愿跑到草丛里蚊虫最多的地方以身试“法”,每个人身上都被叮了至少20个疙瘩才离开草丛。回到实验室,他们抓紧试验,被咬的部位一半抹上从国外买来的12种同类产品,另一半再抹上纳米止痒液,进行效果对比试验。

  整整喂了半个夏天的蚊子后,试验结果让研发队伍欢欣雀跃,一分钟内涂抹纳米止痒液的部位不痒,而涂抹同类产品的部位最短的也要在十多分钟后止痒。

  这个纳米乳药,后来成为杨龙的创业项目。不久前,杨龙带着他的“纳米乳药物产业化”创业项目参加央视《创业英雄汇》录制,不日将与观众见面。

贫困生越创越勇

  1988年,杨龙出生于革命老区——河北省行唐县一个贫困农村家庭。2009年,他考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通过助学贷款,杨龙支付了第一笔学费。从那时起,他就暗下决心,依靠自食其力减轻家庭负担,脚踏实地改变命运。

  大一时,杨龙利用业余时间,批发了600余元的太阳能车载摆件沿街售卖,卖了100余元的货就卖不动了。他只能低价处理,第一次创业“小试牛刀”以亏损300元结束。

  遭受挫折的杨龙并没有气馁,他又瞄准了凉席、蚊帐等生活必需品,吸取了存货风险的经验教训,他在短短20天卖出了1500张凉席,终于扭亏为盈,而他也瘦了整整15斤。

  成功的喜悦激励着杨龙做多种尝试。大二时,他敲开了杨凌电信局局长办公室的大门,争取到了校内电信手机和宽带业务的全面代理,当年就实现了销售额200%的增长。

  一边创业、一边学习,大学期间,杨龙没有再向家里要过钱,还通过个人努力积攒了人生第一桶金——30万元。

  谈及创业心得,杨龙表示,“‘诚朴勇毅’的校训是我一直以来秉持的人生信条。即使是再小的工作,也要以最佳的责任和担当来实践”。

父老乡亲都夸好

  2014年,保研成功的杨龙参与了欧阳五庆的纳米止痒液研发。在欧阳五庆指导下,他们进行纳米乳药的技术研究,研发出的纳米乳药新品将药物最小粒径做到1纳米水平,攻克了复方成分及中药提取物纳米化的技术壁垒,形成了完全自主的生产工艺、配方算法及生产设备三位一体的纳米乳药物核心技术,获得了54项发明专利。

  杨龙将研发成功的纳米抗真菌药带回老家。他的母亲常年脚后跟干裂,经常出血且疼痛难忍,多次治疗并没有多大效果,需要用医用胶带粘住脚后跟才敢穿鞋走路。尤其是到了农忙时节,母亲要忍着剧痛下地劳作。在使用了纳米抗真菌的药物后,母亲脚后跟干裂这一顽疾得到了有效解决。老人家把儿子的研究成果推荐给村里的其他患者,大家发现疗效显著。父老乡亲的称赞,令杨龙信心倍增。

  “应尽快将专利成果转化,实现纳米药产业化发展。一方面解决患者病痛,另一方面节约医药原料、造福社会。”杨龙的想法得到了欧阳五庆的肯定和支持。就在这时,杨龙做出了人生中一个重大决定,休学三年全身心投入创业。 2016年9月,杨龙与欧阳五庆联合成立了杨凌华翼纳米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走上了纳米药物产业化发展的道路。

公益引来200万元投资

  公司成立伊始,生产批号的办理、资金和医药资源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眼看要拿下生产批号,资金链却突然断裂了,杨龙面临创业以来的重大危机,如果再没有资金投入,批号办理将终止。

  就在一筹莫展之时,杨龙联合陕西省科学院制药厂生产了1000份纳米抗真菌产品试用装,免费送给患者试用,反馈结果非常理想。

  有一天,两名用过试用装的患者突然来到公司,在参观、听取公司技术和产品介绍后,他们以中国科学院孵化企业(西安建合光电公司)的名义给公司投资200万元。两个月内,杨龙的公司拿到了3种产品的生产批号,产品顺利投产上市销售。

  后来,杨龙的创业越来越顺风顺水。他先后拿下了国际、国家、省部级创业大赛奖项30余项,9款产品销往全国16个省份的4.3万余家药店,并且与拉美、中东、东南亚的5个医药企业展开技术及市场合作。

  “无论未来的道路如何曲折,我都将携带纳米乳药坚定地向前迈进,遵循母校‘诚朴勇毅’的校训,坚定地面对一次次挑战。”谈及未来,已经复学的杨龙说。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0/1/352804.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