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视新闻》如何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陕西力量?省政协委员这样说!

《陕视新闻》 2020年01月18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和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区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我省处于黄河中游,地理位置重要,生态功能突出,在今年的省“两会”上,多位省政协委员就加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渭河是黄河的第一大支流,流经我省宝鸡、杨凌、咸阳、西安、渭南等市,流域面积6.75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三分之一,集中了我省56%的耕地、63%的人口、85%的工业经济和81%的国民生产总值。加大渭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促进流域内高质量发展,对于落实和促进黄河流域“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具有重要意义。


省政协委员 赵敏娟

  “经过10年的探索和发展,我省在渭河流域的治理取得了不小的成绩。但是近些年来,渭河流域的水量持续下降,水质也有恶化的现象,因此我们急需建立起“责任共负、多元共治”的渭河流域跨界生态补偿机制,积极地参与和推进黄河流域的生态服务和高质量发展。”

  赵敏娟委员认为,当前,要站在加快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高度,统筹渭河流经的各市县区,以省为平台构建具有一定行政效能、专门针对渭河生态补偿,推进渭河保护,构建高质量发展载体的平台机制。把渭河陕西段打造成生态良好,经济发达,环境优美,人居和谐的安澜河,幸福河。

  “我建议省上可以设立专门平台,统筹协调地级市落实跨界生态补偿各项的规定,把渭河流域治理的成效纳入到考核体系里。同时还要督促流域内各县市区建立上下游跨界生态补偿机制,联合查处跨界违法行为,建立重大工程项目“环评共商、环境污染应急联防”机制,以强有力的行政效能推进渭河流域治理的科学化、高效化。”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加强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组织领导,编制我省实施方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谋划生态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委员表示,陕西正处于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必须牢牢抓住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省政协委员 姜志德

  “我建议实行差别化的跨界补偿标准体系,也就是说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差别,在同样的一个基准的水平的基础上,进行差别补偿。”


省政协委员 丁琳

  “我建议拓宽渭河流域生态补偿融资渠道,探索建立渭河流域生态补偿基金,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补偿投融资机制。”


省政协委员 张保军

  “建议构建统一共享的生态补偿大数据平台,基于我们省不同县市的生态差异,采集相关的数据,形成基础数据,利用计算机手段,将数据进行分类、整理,为渭河流域整个生态保护,以及高质量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yODA3OTE2Nw==&mid=2650592766&idx=7&sn=67e8b288d7f52145bb6bd2d71c0d0ed8&chksm=f05f16aec7289fb813d9fac99adf22981def89a08b22a9edaae7fe8c15b1eb2bffa6e5d89b5e&mpshare=1&scene=23&srcid=&sharer_sharetime=1579400555219&sharer_shareid=630b13382bb8139a9472f765764f5df3#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