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掌中陕西》战“疫”日记 ——“老爸,我欠你一个道歉!”

  “我叫孙运佳,今年27岁,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刚刚毕业的一名研究生,是这次防疫战线上的一名新兵。我的老爸孙长海,是杨凌示范区公安局杨村派出所的教导员,从警30多年……”

  这是杨凌示范区新桥北路小灵山防疫执勤点检查员孙运佳的工作日记片段。在他的日记里,小孙除了记录一些日常防疫工作,也悄悄描述同在防疫执勤点上值守的父亲“老孙”。

  “自我记事起,我爸就总是以工作忙为借口,很少陪伴妈妈和我。就这样,我爸错过了我的高考、研究生考试等重要的人生事件。因为他在我成长中的缺席,我很早就学会了独立生活,学会了如何照顾自己……”

  虽然,在小孙眼里,平日总在忙碌的老孙,很少有机会与自己交流,但是,老孙也经常迁就自己,父子俩从来没发生过大的争执。谁料,就在前段时间,当小孙提出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防疫一线时,却遭到父亲的坚决反对,这一次他们发生了激烈的争吵……

  最后,老孙拗不过儿子还是同意了。很快,小孙如愿以偿,成了防疫战线上的一名志愿者,被分派到了父亲执勤的地方:新桥北路小灵山防疫执勤点。

  这个防疫执勤点的工作十分繁重,每天过往的车辆非常多,老孙和小孙的工作就是登记过往车辆信息,测量车内人员体温,劝返外地车辆和人员,一天忙碌下来常常累的精疲力尽。

  然而,最让小孙难以接受的还是在劝返过程中,由于部分群众不理解,时常与防疫人员发生争吵,他们还要耐着性子给群众做解释工作。这样的工作状态,早已超出了小孙的心理准备,几乎让他坚持不住,准备打退堂鼓了。但是,老孙这位52岁的老警察,却总是保持着良好的工作状态,健步如飞地在车流中穿梭忙碌……这一刻,小孙终于领悟了,这就是一个公安老兵的本色,几十年练就的一身“硬功夫”。

  从此,小孙对老孙有了全新的认识,也许是不想在众人面前给父亲丢脸,亦或许是在疫情面前,觉得作为青年人要有担当,小孙选择了继续坚守。

  小孙和老孙虽然同在一个防疫执勤点工作,却很少有空聚在一起说说话,两人不经意间的一个对视,成了父子之间的默默问候。

  2月10日中午,小孙和老孙被战友换下来吃饭,由于放心不下工作,老孙端着盒饭蹲在路边吃,他一边往嘴里扒拉着饭菜,一边还用眼睛盯着值勤点的过往车辆,生怕出现一点纰漏。看着老孙疲惫的脸庞,小孙实在忍不住了,他想跟老孙说说话,觉得是时候该把一声道歉还给他了。结果,小孙端着盒饭刚凑过去,老孙抢先开了口:“年轻人有热情是好的,但是也得讲究方法,首先你在给人测量体温的时候离人太近了,然后就是在挡车的时候应该提前打手势,给司机留足减速的时间……”

  给老孙道歉的话没说出口,就连一句暖心的话也没来得及说。

  小孙心里憋的难受,只好把这些话全写在了防疫工作日记里:“老爸,看来对你的歉意是无法说出口了,我也理解了你为什么坚持不让我来执勤点,因为这里不但充满了艰辛,还伴随着无法预料的危险,你是因为太爱我,才选择自私了一回。但是我觉得我来对了,在你和这些防疫人员身上,我看到了共产党员、公安干警、疫情防控工作者的担当与奉献!儿子已长大,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我一定要和你们并肩作战,坚决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原文链接:https://xzzsx.sxdaily.com.cn/amucsite/pad/index.html?from=singlemessage#/detail/8433705?site=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