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高校思政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想引领不掉线,网络育人谱新篇

  近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结合教育部“停课不停学”要求,调整工作思路与工作方式,把互联网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全员参与、集思广益,整合相关资源开展线上育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引领,多举措筑牢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堡垒。

  强思想,彰显青年使命担当。学校易班发展中心、党委学工部官方微信号“学工在线”将学习材料有机整合,开设“网络党支部”专题栏目进行资料共享,为各学生网络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提供保障,同时鼓励和引导全体学生党员在学习过程中不断明确使命担当,切实发挥学生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阻击战中高高飘扬;设计“榜样爱国行”专栏,定期将学校学生担任志愿者的相关优秀事迹在易班网、学工在线推送,以朋辈榜样的力量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师生反响良好;结合网络教学进度,推出“走进国奖学霸特别期”栏目,邀请成绩优异、积极进取的学子分享网课学习经验,鼓励学生居家学习不懈怠,向优秀看齐,不断提升自己,累计阅读量9000余次。

  普知识,筑牢身心健康防线。为全面提高学生疫情防控认识,引导学生客观、理性对待疫情,学校利用易班优课平台,开展“新冠肺炎防控知识考试”,19175名本科生参与答题;利用微信推送疫情专题文章40余篇,累计阅读量102374人次,单篇最高阅读量达18000人次,其中《疫情防控|我的辅导员说……》为辅导员搭建起了特殊时期与学生沟通交流的桥梁,以网上见面的形式将辅导员老师的暖心督促传达到每位学生。同时,邀请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教师录制微课程视频,开通“娜姐说”、“心理微课”等专栏,从心理学角度缓解焦虑、放平心态,一个个制作精良的视频、一段段情真意切的文字,将心理关爱之情传达给远在全国各地的学子,累计观看量万余次。

  重帮扶,多方联动彰显关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辅导员及班主任老师尽职尽责,从疫情通报到防护引导,从信息摸排到危机防控,从心理支持到学业生活帮扶,事无巨细、从未缺席。学校通过公众微信号推送《致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的一封信》2篇,号召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形成齐抓共管、通力合作的育人氛围;制作西农健康打卡“表情包”,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学子增强责任意识和集体意识;邀请多才多艺的少数民族学生发挥特长,录制藏族、哈萨克族民族舞蹈教程,鼓励我校学生居家勤锻炼,保持良好心态,号召各民族同学像石榴籽紧紧拥抱,风雨同舟、共同前进;推送《暖心资助,助力网课》一文,将学校大学生资助工作“应助尽助”的工作原则和 “一个都不能少”的工作态度传递给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彰显学校人文关怀。

  原文链接:http://www.sizhengwang.cn/gzdt/zxlb/2020/0330/5042.shtml?bsh_bid=5496437482&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