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陕西省教育厅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推进“线上”教学学风建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认真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要求,多措并举推进“线上”教学学风建设工作,努力营造浓厚线上学习氛围,助力网络教学有序开展,提升学生在线学习效果。

  营造浓厚氛围 激发线上学习动力

  根据学校网络教学安排,各学院(系)学工干部积极响应,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线上学习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线上学习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并协同教务部门帮助学生认真学习并熟练使用线上课堂相关操作,解决学生在思想认识、学习技巧等方面的适应性问题,引导学生做到“在家如在校、停学不停课”,真正适应并实现“宅在家”向“学在家”的转变。同时,为营造浓厚氛围,校院两级新媒体平台进行联动,党委学工部策划“网课学习秘籍”“国奖学霸来了”等网络学风建设专栏,分享优秀学子网课学习心得、引导全体学生养成自律习惯,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农学院举行“开学第一课”线上主题班会,激发学生学习内生动力。园艺学院以视频形式录制院长寄语,鼓励学生提高认识、调整状态,积极适应网络教学工作。动医学院发布守信上课公约,号召全体学生自律、自觉完成网络学习任务。

  坚持从严管理 加强线上学习督导

  各学院(系)充分发挥学工干部、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力量,深入网络课堂做好监督。林学院由院领导带头,与辅导员、班主任一同进入课程平台,实时在线听课,检查学生到课情况、感受教师授课效果,确保线上授课效果良好。草业学院成立以学生党员为主要成员的网络学习督导队,就课堂签到,上课纪律,师生互动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内容,及时与任课老师沟通反馈问题。机电学院将学生上课相关要求和课程安排及时发给学生家长,发挥家长监督作用,形成家校联动助学“同心圆”。外语系组织新生开展“线上晚自习”活动,将每日白天网课学习与晚上自习活动相结合,分享学习成果,交流学习经验。

  实施精准帮扶 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从心理学角度解读“学习”,录制“如何宅家高效学习”网课,引导和鼓励学生在自主学习中获得价值与肯定。为解决不具备网络听课条件学生的后顾之忧,学校通过定向流量包、发放临时困难补助等方式,尽可能解决学生存在的实际困难。同时,针对网络学习存在困难的学生,各学院(系)根据实际情况多措并举做好指导和帮扶。动科学院成立“党员一对一帮扶小组”,结对6名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学生、15名湖北籍学生以及19名学业困难学生,通过朋辈教育引领学生共同进步。人文学院选聘20余名学习优异学生组建“学霸帮帮团”,展示“学霸笔记”,为学生网络学习提供帮助、答疑解惑。水建学院启动“线上学习交流中心”,将线上学习与答疑相结合、学习计划与学后检测相结合,带动学习困难学生提高学习积极性,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原文链接:http://jyt.shaanxi.gov.cn/jynews/gdxx/202003/20/996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