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今日头条》田间大课”保丰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师生助力春耕农业生产

  “今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修剪比去年推迟了一周时间。目前,山阳核桃树即将发芽,因此,修剪采穗时间紧、任务重,大家可要看清楚了。” 3月13日,阳光明媚,春回大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阳核桃试验示范站,彭少兵、张晓鹏两位老师正在为群众示范核桃修剪采穗技术。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时农事不等人。随着天气回暖,活跃在农业生产线上的西农师生,为春天的绿色增添了丰收的希望。

  田间做示范 手把手传授科学技术

  人勤春来早,农时不等人。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定点扶贫县合阳县,北尹村贫困户王忠民在看到蔡宇良教授的一刹那,悬着的一颗心放了下来,“你可算来了,我心里有底了。”

  王忠民两口子都是残疾人,新建了五亩樱桃园,去年才刚刚挂果,今年的收成好坏可是从现在开始的。因为腿脚不方便,蔡宇良教授为他家量身定做了适于他们作务的多主干篱壁形栽培樱桃园。

  

“田间大课”保丰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师生助力春耕农业生产

  3月17日,蔡宇良教授在合阳县金峪镇进行樱桃技术指导

  “你这个园子,要注意多培养直立枝,留30到50个,多施有机肥……到病虫害防治季节我会再来。” 蔡宇良教授在王忠民的果园里手把手教技术,给他吃下了定心丸。

  樱桃被誉为“春果第一枝”,抓好春季管理工作对保障今年优质丰产尤为重要。3月17日,作为陕西省现代樱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蔡宇良教授在金峪镇开展科技培训,为群众讲解适合本地树型培养及整形修剪、丰产提质栽培管理等技术,对果农有关樱桃管理疑惑方面进行了详细解答。

  在果农王养虎、王怀礼等7户果农的樱桃果园,蔡宇良现场指导“V”字形和超细长纺锤形早春修剪技术,示范推广樱桃建园技术,指导果农发展优质、大果形厚皮樱桃新品种。此外,对樱桃酒加工感兴趣的果农讲授了鲜食加工兼用型酸樱桃品种特性、加工技术及良好的市场开发前景。

  3月20日,合阳县果农人合作社迎来了西农的马建祥副研究员,“新品种给咱订下了没有?”“脱毒苗是个啥情况?”4月初,是新一季草莓苗露地扩繁的季节。面对大家的急切,马老师耐心进行了回答:“放心,我已联系好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给咱们引进了脱毒草莓苗新品种章姬、香野、甘露、宁玉,可扩繁优质草莓苗32万株,实现合作社草莓苗升级换代。”

  “走,到你棚里看看去。”马老师走进合作社负责人张晓龙的日光温室草莓地,仔细查看草莓生长情况,并对近期草莓管理进行指导,建议及时追肥,摘除老叶、病叶,及时去掉结果后的花序,以促进新花序的抽生。张晓龙表示,“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做技术后盾,自己心里很踏实,依靠产业致富的信心大增,有能力有信心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春甘蓝、松花菜、番茄,如何栽培?怎样病虫防治、配方施肥?西农阎良现代农业试验示范站的蔬菜专家许忠民、黄炜、刘俊,分头走进芹闫蔬菜专业合作社、秦之源产销专业合作社、国强瓜菜专业合作社、富秦瓜菜专业合作社,现场开展惠农政策宣传、科技咨询及技术服务等工作,为疫情下的阎良瓜菜生产提供技术支持,为农业科技服务开篇布局。

  “我在阎良十多年了,我们这里有七位常驻专家,还有不同专业的专家二十多人不定期来站,走进阎良各大农业园区进行技术指导。”许忠民说。在阎良,与农民交朋友,与群众一起进大棚,讲科技、拉家常,专家教授成了群众的亲人,更是他们致富的领路人。

  与西农大农业试验示范站仅一步之遥的国强现代农业园区更是直接受益者。其负责人邢国强表示,专家教授免费给周边群众提供技术指导,提供新品种,及时带来一些全国农业农村方面的信息资源,对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有很大帮助,更增强了广大种植户的信心。

  在保证安全前提下,西农大第一时间派出48名推广专家奔赴陕、甘、宁、青4省区20多个市县的试验示范站和示范基地,为广大种植户提供甜瓜、梨、猕猴桃等果园管理及牛、羊等牲畜饲养指导,帮助解决农牧业生产过程中的突出问题。

  摇身变“专家” 村里头帮了乡亲大忙

  “刨、锯、剪、刮、涂、解、清、喷,这是春季清园很重要的8个环节。刨就是刨除病树,弱树,枯桩,死桩……” 2月10日,陕西省咸阳市乾县薛录镇盘州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病理学研究生高晨,站在果园里给村民上起了保丰收的大课——苹果树腐烂病的防治。

  高晨是2017级植物病理学研究生,师从黄丽丽教授。黄丽丽教授带领的团队长期致力于影响苹果产量和品质的腐烂病致灾机理及其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寒假的时候,我把苹果腐烂病防控技术指导手册带回了家,想着送给乡亲们,这次正好用上了。”

  疫情期间,她除了现场指导,还将村民们提出的难以解答的问题记录下来,通过和导师交流以及查阅资料,给了村民满意的答复。一位果农激动地说:“苹果树腐烂病一旦发生就很严重,今天这娃就像个专家,教给我们的防治措施很详细、很有用,西农培养的娃娃们就是不一样。”

  2月中旬的湖南省邵阳县,油菜正处于花期。但14日晚的一股强寒潮,让研究油菜冻害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秦梦凡马上警惕起来。第二天一大早,他匆匆来到村里的油菜地,查看花期冷害对油菜结实、坐果的影响。

  通过调研,秦梦凡建议村委会及时喷施多菌灵等抗病菌农药,通过选择晚花品种来躲避寒潮,预防花期低温胁迫,同时要做好病情监测预警。“你这个‘油菜博士’,真是帮了咱们村大忙!” 村委会主任不禁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知农爱农,学农兴农。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奋斗的汗水最幸福。

  家在安徽省大别山丘陵地区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工程专业研究生卢洋亮,急乡亲们所急,就猕猴桃种植初期建园管理向学校发起了求助:“我村地处江淮,6—9月份降雨量大,猕猴桃基地是由原水稻田改建而成,基地挖沟的槽深、槽宽等尺寸该如何确定?”在樊恒辉老师以及陕西省猕猴桃首席专家刘占德教授的远程指导下,问题最终得到圆满解决。卢洋亮表示,“这让我看到了农业农村及所学专业的广阔前景,将来要在这个舞台上干事创业。”

  2018级农药学硕士研究生赵祎宁家在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新早屯镇,是生姜种植基地。但因缺乏系统指导和科学种植标准,难以形成大的产业链。当地合作社牵头与山东一家公司以及当地种植经验丰富的老姜农一起,通过网络会议开始了适合当地气候的高产生姜种植技术详细指标手册的编著工作,赵祎宁成为专业资料查询的负责人,忙前忙后。目前,该手册已印发第一版,成为姜农们快速掌握科学技术的“法宝”。“能帮上乡亲们的忙,我的学没白上。”

  专家成“主播” “云指导”开出生产良方

  “花果的管理,当前要做好花前复剪工作,同时为苹果授粉工作做好准备……” 3月13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政阳教授就春季果园管理技术在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进行了一场直播,群众在线学习5万人次以上。

  “田间大课”保丰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师生助力春耕农业生产

  赵政阳教授进行春季果园管理技术直播

  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把实验室搬到田间地头,把技术送到群众身边的第一个试验站。14年来,让白水苹果走出了陕西,走向了全国,迈向了世界,产值由5亿多元增加到30多亿元,一大批果农因科技务果走上了致富路。

  为了做好这次直播工作,王雷存研究员于3月11日发布了直播预告,征集群众当下的生产难题。针对群众需求,赵政阳教授从病虫害的防治、春季果园管理、肥水管理、老园改造、新建园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接地气的内容和方式!”“真是一场及时雨,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理论与实践都很牛,不愧是苹果首席科学家!”群众学习热情高,互动区一片叫好声。由于直播培训可回放观看,目前已有7.6万人次在线学习,受众遍及省内外苹果产区。

  “这次直播没想到这么多人,也没想到效果这么好,受益面这么大。看来以后,要多当当‘主播’。”赵政阳教授表示,田间地头的培训效果固然好,但单次受益群众不够多,直播的话就可解决这个问题,“以后两手抓,还要抓好。”

  依托“云课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构建线上农业信息服务网络体系,建立“科技助农在行动”专题线上农技推广服务平台,60多位专家变身“主播”为广大农户免费答疑解惑。建立互联网授课平台,推出60余期“三农精品公开课”。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对农技部门工作人员、种植大户及农资企业人员等群体开展分类调研,为广大种植户开出科技良方,提供生产技术指导。

  动医学院的周宏超老师,是校企合作的派出技术专家,进驻正能集团,每天通过网络视频、微信等方式,给正能集团分布在全国9省区饲料板块的战略合作客户规模化猪场进行线上技术咨询、视频诊断猪病,及时给战略合作客户规模化猪场做出具体的免疫保健程序及防治方案。

  季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果园一年管理中最为关键的阶段。为保障增收增产,西农猕猴桃试验站坚持疫情防控和猕猴桃产业生产技术指导培训两手抓,针对广大果农在网上开展了“猕猴桃系列培训讲座”活动。从2月12日起,刘占德、李建军、姚春潮、安成立和郁俊谊等专家,化身“主播”,就春季管理技术、花期充分授粉技术等进行讲授,同时建立了“农大技术交流群”针对培训讲座中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受到了广大果农好评。

  战“疫”不忘春早来,春耕生产正当时。从种植业到养殖业,从线上到线下,从校园到田园,每一条农业生产战线上,都不乏西农人奋斗的身影。

  原文链接:http://www.toutiao.com/i6811324199529873920/?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imestamp=1585889695&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req_id=2020040312545501013107515718672311&group_id=6811324199529873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