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农民日报》西北农林科技创新联盟:科技培训不停歇 推进春耕不放松

  《农民日报》(2020年04月03日   005版)

  西北农林科技创新联盟充分发挥成员各自的科研优势和服务区域农业生产的实践经验,利用多种形式全力以赴服务当地农业生产。联盟成员单位充分发挥网络教育资源优势,面向春耕春管一线,通过微信群、抖音、快手专家小课堂、远程教育等方式在线培训、答疑,将培训课堂搬到生产一线,围绕生产实际对农业生产一线人员进行指导。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与渭南市科协、白水县科协及白水县园艺站联合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在学校白水苹果试验站对广大果农进行苹果园春季管理技术培训。当日在线学习人次5万以上,农民学习热情高,互动积极。

  新疆农业科学院通过编制《红枣、核桃、葡萄、杏、苹果5种主要果树春季果园具体操作管理技术要点》等电子技术资料和课件,开展微信群授课20余次,推送各类资料100余次,在线参训人员4000余人次。

  新疆农垦科学院组织了“合理选肥与水肥一体化技术高效应用”等网络直播,讲解春耕高效用肥用水灌溉施肥实用技术,讲解春耕整地注意要点,讲解春耕农机装备使用注意事项及修理常识。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以“现场直播”技术培训的形式进行在线授课,指导全区农牧业生产有序开展。3月7日开播以来,组织全院24位专家每天在20∶00—21∶00准时进入直播间,围绕春耕整地、品种选择、精准施肥、病虫草害、接羔保育、饲养管理、疫病防控等内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图片进行现场直播授课,让农牧民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到春季生产技能。

  新疆畜牧科学院派出技术服务组赴和田地区墨玉县蹲点多胎羊和肉鸽养殖基地,开展春季接羔育幼、母羊饲养管理等工作,并指导当地的农牧民做好春季动物疾病防治、开展畜牧业生产技术服务等工作。

  甘肃省林科院派出人员赴天水市秦安县中山镇、陇南市武都区,文县中庙镇西家坝、尚德镇、堡子坝乡等地举办花椒、油橄榄、鲜食枣等经济林栽培技术培训班,并为参加培训的农民赠送了农具和栽培技术手册。

  原文链接:http://szb.farmer.com.cn/2020/20200403/20200403_005/20200403_005_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