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在学校迎接除夕,很期待”

西农大学生响应倡议 在学校过不一样的新年

《三秦都市报》 2021年01月30日

“今年在学校迎接除夕,还是很期待的。”1月29日中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外的一家咖啡店,吴俊瑶放下了手中的咖啡,思考片刻,便告诉记者心里对“就地过年”的第一想法。这位年轻的姑娘在今年迎来了自己的本命年,曾考虑过很多新年计划,最后决定响应不回家过年的倡议。

吴俊瑶是黑龙江牡丹江市人,今年24岁,去年从西农大本科升入学校林学院读研,往年这个时候差不多已经到家或者在回家的路上。“今年1月12日买的飞机票,网上看到家里那边疫情防控比较严峻,心里犯起了嘀咕。牡丹江市不属于高风险区域,便犹豫要不要回家。”吴俊瑶告诉记者,心里盘算着最多是回家可能面临隔离和过年免不了的“走亲戚”,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作为独生女,她最牵挂的还是父母,随后通过视频和父母沟通。“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给了我很大鼓励。”吴俊瑶说。

据了解,西农大为做好留校生“就地过年”工作,依然开放着餐厅、浴室和教学楼、实验室等地方,并定期对开放场所、室内进行消杀工作和保持供暖,还通过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开通24小时心理热线提供援助,一系列暖心举措保障留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和饮食起居。

1月21日,吴俊瑶退了机票。“这次退票收到的全额款,我用省下的钱买了些年货,还把学校里的红酒、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邮寄回家里。妈妈给我寄来了‘本命红绳’和一套新衣服,很开心。”吴俊瑶高兴地说,这几天和几位留校师姐在实验室一块做研究,导师也经常过来指导,对于自己新接触的专业来说是一次不错的复习方式。

在西农大经管学院读博士研究生的孔昊来自巴基斯坦,最近在准备论文,也成了留校学生的一员。

“学业之外我会和同学去打羽毛球或者骑马,学校放假后经常待在宿舍看书、写论文。”孔昊在中国生活了5年时间,可以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他认为中国是疫情防控最安全的国家,在这里很放心,还经常通过视频联系家里人,彼此互道祝福。“往年学校为我们准备了年夜饭还有红包,我非常喜欢,中国节日带给我很多温暖。近几年更是努力提高自己的中文水平,希望在今年能够结交更多的中国朋友,一起旅游、过节日,感受中华文化魅力。”孔昊期许地说。

孙建恒  本报记者  薛保华

原文链接:https://epaper.sanqin.com/h5/html5/2021-01/30/content_2986_396556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