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山区药农有难处 “西农小伙”解民忧

(阳光网  2022-12-01

“这个机子真管用。今年我这1000多亩大黄采收不用愁了,往年十多天的活现在不到一周就能干完,效率提高的同时还大大降低了采收成本,这位西农小伙是真的行。”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药用大黄种植户秦明礼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秦明礼口中提到的这位“西农小伙”,就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派驻镇巴县第七批研究生助力团成员、机电学院研究生赵开元。

2022年4月,赵开元被分配到镇巴县科技进步促进中心实践锻炼,机械专业出身的赵开元了解到,以大黄为主的中药材是镇巴县主导产业之一,但镇巴县地处巴山腹地,山地地形复杂,人工采挖费力,农用挖机又受限。为帮助镇巴药农解决“急难愁盼”的实际困难,赵开元决定尝试研发一款适合山区地形的大黄采收机械,他将这个想法告诉自己的导师陈军教授和挂职单位领导、科技进步促进中心副主任徐进后,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

为保证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他加入了“药用大黄生态种植技术研究及示范推广”课题组,先后对镇巴几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进行了调研。为节约研发的时间和成本,他采购了一台冲击镐,在研究生助力团其他几位成员的协助下多次进行实地试验研究,发现如果先打松土层再撬出,可能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导师陈军教授的指导下,他将冲击镐主机的形状、材料、尺寸进行改进,并设计了钢铲、钢叉、主机背架和推车等配套工具。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改进的机器配上研发的钢铲、钢叉,体积小、重量轻、灵活好用,通过多次试验,不但能高效完成大黄、板蓝根等多种根茎类药材的采挖,而且使用成本大大降低。此外,药农们利用背架走山路往返田间也十分安全便利。率先使用该设备的秦明礼算了一笔账:按照亩产1200株计算,传统人工采收大黄单日工资120元,挖一株约为3至5分钟,每亩采收成本约650元;挖掘机一天租价1800元,挖一株约为10秒,每亩采收成本约625元。而我校设计改进的设备单价1600元,挖一株约为20至30秒,每亩采收成本约250元,可节省近400余元。

据镇巴科技进步促进中心的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设备历经数次改进,现已达到量产标准,正式投入使用后可服务镇巴县180余家中药材种植企业(合作社)、7.42万亩大黄采收,可节省年人工投入成本上百万、间接帮助3000户农户实现增收。

原文链接:http://www.iygw.cn/html/2022/yuanchuang_1201/180364.html